青海省明確18項2020年下半年綜合醫改重點任務

2020年09月04日16:3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9月4日電(楊玥)9月4日,本網從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青海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青海省2020年下半年綜合醫改重點工作任務通知》,從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深入實施健康青海行動、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系、統籌推進相關重點改革六個方面著手,明確了18項具體改革任務,推動全省醫改取得新突破。

其中,在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方面,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制定青海省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的實施方案以及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意見等政策,改善各級疾病預防控制基礎條件,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完善傳染病監測預警系統,建立健全統一指揮、功能齊全、反應靈敏、運轉高效的傳染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警機制,加強軍地間和部門間傳染病監測預警信息通報﹔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建立衛生應急物資儲備機制,加快提升各地核酸檢測能力,推動落實“三區兩通道”要求﹔持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強人員培訓和應急演練,壓實“四方責任”,做好“五有三嚴”等工作﹔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強化公共衛生專業人才培養。

在深入實施健康青海行動方面,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構建規范有序、清潔文明的市場環境﹔加強重點人群健康促進。科學開展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視力健康管理和預防近視宣傳等工作,持續加強對高齡、失能等行動不便老年人群體上門醫療衛生服務,優化醫養結合機構審批流程和環境﹔加大傳染病、職業病防治力度。切實做好冬春季流感防控工作,推進職業健康保護行動。

在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方面,健全醫療衛生機構和醫務人員績效考核機制。組織開展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定向評價、定向使用”評聘工作,實施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范和績效評價﹔落實政策保障力度。加大對符合區域衛生規劃的公立醫院基本建設和設備購置等政策保障力度,加強對中藏(蒙)醫醫院、省級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縣級醫院(含民族醫)傳染病救治能力和公共衛生機構防控能力建設的支持力度,做好公立醫院債務管理工作,防范公立醫院債務風險。

在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方面,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水平。持續優化醫療保障籌資結構,適時調整完善門診特殊慢性病政策,按照國家要求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實施《青海省醫保總額付費管理暫行辦法》,落實周轉金預撥制度,減輕醫療機構墊付壓力﹔加強醫保基金管理,健全監管機制。完善基金監管體制機制,建立省內飛行檢查制度,深入組織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治理活動,加快推進全省醫保信息平台項目建設。

在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系方面,完善藥品耗材採購政策。持續推進藥品(耗材)集中採購,探索將人工晶體、心臟起博器等高值耗材納入集中帶量採購,改革一次性耗材目錄管理﹔促進科學合理用藥。建立優先使用國家基本藥物激勵機制,強化基本藥物使用考核﹔做好短缺藥品保供穩價工作。加強對短缺藥品清單品種承儲企業監督檢查,加大對原料藥、進口藥等壟斷違法行為的執法力度。

在統籌推進相關重點改革方面,推進分級診療和醫藥衛生信息化建設。全力推進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工作,加強中藏醫醫院牽頭的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工作,建立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績效考核機制,引導醫療衛生資源下沉基層﹔促進中藏醫藥振興發展。制定加快中藏醫藥發展政策措施,提高中藏醫醫院應急和救治能力,發揮中藏醫藥在重大疫情救治中的獨特作用。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