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風電大基地項目開發未來可期

2020年09月04日11:2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研討會現場 甘海瓊攝

人民網西寧9月4日電(甘海瓊)9月3日,平價風電大基地建設研討會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行,來自風電行業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就平價時代風電大基地項目開發展開討論,大基地項目開發再度成為我國風電行業關注的焦點。

近年來,內蒙古、青海、甘肅等地紛紛推出一批風電大基地項目。據統計,目前,我國有數十個陸上風電基地項目處於規劃和建設中,部分項目開始陸續投運。在青海,由國家電投集團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建設的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壓外送基地配套風電項目,有望於今年9月底並網發電。

據悉,平價上網政策落地帶來的最明顯變化將是電價的下調。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壓外送基地配套風電項目的中標電價為0.39元/千瓦時。面對不斷趨低的電價,西北地區的風能資源與建設成本優勢凸顯,能夠充分發揮這些優勢、並產生良好規模效應的大基地項目,成為風電平價時代的主力軍。

據了解,風電大基地項目建設將完全順應平價上網、乃至低價上網的發展趨勢,仍需聚焦於風電機組,項目設計、施工、運維等各個環節,深挖其中的降本增效潛力。平價時代僅僅依靠大基地項目、風電裝機量保持合理的增長能否實現,都是需要業內考慮的問題。對此三一集團董事、三一重能董事長周福貴表示,目前已獲得國家能源局復函五個大基地,總容量21.8GW。2021年,平價大基地項目、競價項目、海上風電以及非基地小型平價項目的規模都會高於2020年。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陸上風電市場,對於風電產業而言,平價上網並非終點,而是新的起點,大基地項目開發已為此邁出了堅實一步,未來可期。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