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聯賽戰至第九輪

爭冠保級,懸念待解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0年09月04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中國足協9月2日公布了2020賽季中超聯賽第二階段賽制賽程,各隊將分成爭冠組和保級組。目前,中超聯賽已戰至第九輪,爭冠、保級形勢並不明朗,聯賽的激烈和精彩還將在懸念中延續。

  9月3日,2020賽季中超聯賽第九輪拉開戰幕。中國足協於2日確定第二階段比賽的賽制與賽程,分處大連和蘇州兩個賽區的16支中超球隊,各賽區的前四名將組成爭冠組,各賽區的后四名將組成保級組。因此,目前尚未拉開差距的各支隊伍,接下來還要為躋身各自賽區前四名、避開降級威脅而努力。

  中超第九輪的全部8場比賽將於9月6日結束,之后第一階段還有5輪比賽。隨著比賽的深入,球迷逐漸回歸賽場,爭冠與保級懸念也日漸濃郁。在這個較為特殊的賽季,聯賽能以平穩而不失精彩的態勢運行至今,殊為不易。

  競爭空前激烈

  各隊差距仍未拉開

  目前,大連和蘇州兩個賽區的排名形勢頗為相似,前三名球隊佔有一定優勢,第四名與第五名隻有1個積分的差距。而兩個賽區排在后四名的球隊中,除了隻積1分的天津泰達隊,其余7支球隊均有進入前四名的可能。

  9月3日,在大連賽區,江蘇蘇寧隊以1︰0擊敗山東魯能隊,在積分榜上反超對手。而目前以11個積分排名第四的上海申花隊將與落后1分的深圳佳兆業隊於4日展開正面較量。

  蘇州賽區目前排名第四的是積11分的河北華夏幸福隊,在上輪聯賽中,球隊盡管掌握主動,但最終以1︰3不敵石家庄永昌隊,讓積分榜上緊隨其后的對手拉近了距離,一個積分的領先優勢已經容不得半點閃失。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土教練謝峰的帶領下,本賽季的河北華夏幸福隊表現出了一定的穩定性,此前以一波三連勝闖入蘇州賽區前四,而在與北京國安隊、重慶當代隊的比賽中佔據優勢。本賽季加盟的梅米舍維奇、保利尼奧、圖雷以及租借而來的高拉特等實用型外援表現不俗,可以看出俱樂部從以往高投入的運營方式正在積極地向理性、可持續發展的方向轉變。作為中超聯賽平均年齡第二年輕的球隊,河北華夏幸福隊也讓鮑亞雄、劉徑等年輕球員有機會逐漸擔起重任。接下來的比賽,如能做好細節,河北華夏幸福隊應有能力佔據蘇州賽區前四名的一個位置。

  目前,包括謝峰在內,執教中超球隊的共有5名本土教練,表現呈現兩極化。李霄鵬帶領山東魯能隊送給廣州恆大隊賽季首敗﹔臨危受命的吳金貴接手青島黃海隊后球隊接連逼平蘇州賽區排名前二的上海上港隊和北京國安隊,並在天津泰達隊身上獲得賽季首勝。兩個賽區的榜尾球隊都由本土教練執教:楊戟帶領的河南建業隊在大連賽區墊底﹔王寶山接手天津泰達隊之后迎來兩連敗,天津泰達隊也是16支中超球隊中唯一一支未嘗勝績的隊伍。

  比賽精彩不斷

  線上線下熱度齊升

  9月1日,北京國安隊外援前鋒巴坎布在與重慶當代隊的比賽中攻入4球,幫助球隊以5︰2大勝對手,成為俱樂部歷史上首位單場攻入4球的球員,目前以8輪7個進球佔據射手榜頭名。

  北京國安隊、重慶當代隊聯手奉上7球可以視為第八輪聯賽進球盛宴的一個側影——8場比賽一共打入34個進球。而此前七輪16支球隊共進球169個,平均每場進球3.02個,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比高進球數更令人欣喜的是,越來越多的國內球員打開進球賬戶。截至第八輪結束,國內球員已經有77個進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個,提升明顯。此外,年輕球員獲得了更多機會,U23(23歲以下)球員第八輪也有3球入賬﹔前七輪的出場時間達到14874分鐘,比去年同期多出4055分鐘,提升37.5%。

  球迷的關注度可以成為聯賽精彩與否的重要參考。前七輪比賽,電視端總收視人數達到9615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多出3000萬人次,新媒體端直播點擊數據總計4.65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多出1.12億人次。

  8月22日,蘇州賽區北京國安隊與上海上港隊的比賽測試部分開放觀眾看台,分配給兩家俱樂部的名額很快一搶而空,加上特邀的蘇州本地防疫代表等,共有1588名觀眾入場。

  9月4日,大連賽區也將開放部分看台進行測試。從第十輪聯賽開始,蘇州賽區將全面開放看台,大連賽區將視測試情況決定下一步開放計劃。

  重視賽風賽紀

  確保聯賽健康有序

  外籍裁判缺席本賽季中超執法,本土裁判在今年聯賽獲得難得的鍛煉機會,前七輪的56場比賽由17名本土裁判完成,這無疑為今后數年職業聯賽裁判人才培養打下了基礎。有數據顯示,主裁判場均跑動距離達到10198米。

  前七輪比賽,裁判共計判罰球點球27個,其中6個是經VAR(視頻助理裁判)介入后作出的判罰,多場比賽因VAR的介入以及VAR與裁判的配合,保証了比賽公平公正。同時,在比賽中也存在裁判執法過程中尺度不夠統一、VAR介入效率及效果不理想的問題,部分爭議判罰也引來俱樂部的“上訴”。中國足協表示,高度重視裁判工作和存在的問題,下一步將通過科學有效的管理、培訓和評議機制,加強裁判管理,更好地塑造公平競賽環境。

  賽風賽紀方面,前七輪56場比賽共判罰犯規1691次,平均每場30.2次,與去年同期持平,黃牌數237(含“1+1”黃牌8張),平均每場4.23張,其中非體育行為黃牌182張,這些數字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明顯上升。此外,7輪比賽累計產生13張紅牌,分別由10支球隊領得。

  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公開表示,要高度重視賽風賽紀,確保聯賽健康有序、公平精彩。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