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險綜合改革9月19日正式實施

交強險總責任限額提至20萬元

2020年09月04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3日電 (記者屈信明、歐陽潔)機動車輛保險是與人民群眾利益關系密切的險種,長期以來是財險領域第一大業務。2019年我國車險承保機動車達2.6億輛,保費收入8189億元,佔財險保費的63%。我國車險經過多年的改革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一些長期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仍然沒有得到根本解決。為實現車險高質量發展,更好地維護消費者權益,銀保監會在廣泛征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出台了《關於實施車險綜合改革的指導意見》,將於2020年9月19日正式實施。

  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說,預計改革實施后,短期內可以做到“價格基本上隻降不升,保障基本上隻增不減,服務基本上隻優不差”。交強險責任限額大幅提升,總責任限額從12.2萬元提高到20萬元。商車險保險責任更加全面,新的機動車示范產品的車損險主險保險責任增加了機動車全車盜搶、地震及其次生災害、玻璃單獨破碎、自燃、發動機涉水等保險責任,刪除了事故責任免賠率、無法找到第三方免賠率等免賠約定。商車險產品更為豐富,增加了駕乘人員意外險產品,包括代送檢、道路救援、代駕服務、安全檢測等內容的車險增值服務特約條款。

  此外,車險產品市場化水平更高,逐步放開自主定價系數浮動范圍,第一步將自主定價系數范圍確定為﹝0.65—1.35﹞,第二步適時完全放開自主定價系數的范圍。商車險價格更加科學合理,保險業根據市場實際風險情況,重新測算了商車險行業純風險保費,同時,商車險產品設定附加費用率上限由35%下調為25%,預期賠付率由65%提高到75%,車險產品費率與風險水平更加匹配。

  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離改革正式實施僅剩下不到20天的過渡期。全行業要統一認識,形成合力,做好改革落地前各項准備工作,確保改革順利實施。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