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服貿會設置一個綜合展區、八個專題展區

盛會准備就緒 喜迎各國來賓

本報記者 朱競若 賀 勇

2020年09月04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秋風送爽,天高雲淡。金秋9月,北京城中軸線北端,奧林匹克園區景觀大道上,新搭建的展館五彩繽紛,一直向仰山延伸。主展區國家會議中心煥然一新,旁邊高高聳立的玲瓏塔展開巨幅屏幕,“服貿會歡迎你”的字樣不時閃現,表達著東道主對各國來賓的歡迎。由商務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各項工作已准備就緒,於9月4日開幕。

  本屆展會,是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線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吸引了148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組織、駐華大使館、境外商協會及機構和企業,已有共計1.8萬家境內外企業及機構線上線下注冊參展參會,超過10萬人注冊參會。

  京城文明使者,展現最美微笑

  從迎接,到送別,志願者是北京大型活動的文明使者。本屆服貿會的多語種青年志願者,來自20多所高校,個個身姿挺拔、精神煥發。

  來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學的學生王晶,看到學校發出的服貿會志願者招募消息后,第一時間就報了名。據介紹,本次志願者在網上進行了通用培訓,這在大型活動志願服務中尚屬首次。北京團市委為培訓精心設計了服貿會基本情況、商務英語、疫情防控、應急救護等10個門類的課程,以便讓志願者更好地服務各國客商。

  9月3日,位於亞洲金融大廈的本屆服貿會新聞中心開始試運行。5G高速網絡全覆蓋、配備先進的多通道收錄系統、新增直播推流設備滿足媒體融合報道需求……齊全的功能、完善的設備,讓中外記者倍感驚喜。

  截至9月1日,共有285家媒體機構的2347名境內外記者注冊報名。新聞中心從設計到布置,充分考慮到媒體記者的工作和用餐安全,採取細致入微的防疫措施:媒體公共工作區和餐廳設計一人一桌,桌椅間距達1米以上,話筒、音頻耳機等設備在使用前進行消毒防護……在接下來的幾天,記者們將感受到新聞中心的方便和高效。

  整合多方資源,內容精彩非凡

  在服務機器人展區、文化服務展區、公共衛生防疫專題展區……提前來探館的媒體記者、客商絡繹不絕。

  2020年服貿會,內容格外精彩。北京原先除服貿會外,還有文博會、旅博會、金博會、冬博會、世界機器人大會等展會,這次的服貿會,將北京多個展會的資源都整合進來,形成1個綜合展區和8個專題展區。

  組委會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個人文化娛樂是服務貿易中一個很重要的展示項目,短視頻、網絡直播等方面的新進展將在展會上進行集中展示,未來感十足。

  公共衛生防疫專題展區是本屆服貿會一大亮點。該展區以“世界防疫合作”“中國抗疫故事”“中醫藥抗疫”為主題,不僅聚集了國際全產業鏈的科技成果,還突出了中醫藥在防疫抗疫中的作用。40余家著名的中醫藥企業同時參展。在同仁堂集團的展區中,能看到一款中醫預防處方的全球覆蓋圖,據了解,同仁堂集團在此次抗疫中成立了境外新冠肺炎防治中醫專家組,推出多種中醫預防方案。

  在會議中心各會場,記者看到,設備已全部調試完畢。未來5天,這裡將掀起頭腦風暴、開展理論探討,圍繞服務貿易12大領域,特別是聚焦冬季運動、文化服務、金融服務、5G通信服務等話題舉辦4場高峰論壇和116場行業大會、專業論壇。

  據了解,這屆交易會也歡迎市民前往觀展,組織者給出了幾點提示:提前預約,帶上手機、身份証,戴好口罩。

  組委會負責人告訴記者,與市民互動也是展會的重要部分,市民參觀有提前預約和現場掃碼登記兩種。一種是9月2日已經開啟的個人預約觀展,普通市民可在服貿會網站和官方APP預約﹔另一種是直接前往參展現場,用手機掃描出入口的“注冊碼”,填入相關信息,健康碼核准綠色,就可以進入參觀。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