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移風易俗為小康生活“增亮添彩”

2020年09月03日11:3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海東9月3日電(劉沛然)秋日的清晨,走進海東市循化縣白庄鎮乙日亥村,一大片壯麗秀美的花海與村民們淳朴溫暖的笑意映入眼帘。

乙日亥,撒拉語意為“遙遠的地方”,近年來,地處黃河之濱的乙日亥花海成為了青海鄉村旅游熱門地,借助鄉村旅游市場的快速發展,乙日亥村村民們的錢包也越來越厚實。但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當地一場“紅白事”的花銷就要達到十萬到三十萬元,最高的甚至達到了五十萬元,這些“過頭了”的習俗讓村民們剛剛鼓起來的錢包再度面臨“癟”下去的危險。

乙日亥村花海 白庄鎮政府供圖

近年來,青海省海東市的部分區域,特別是農村地區存在“娶不起” “死不起” “還不起”等問題,不僅影響到社會風氣,也給群眾帶來了巨大的經濟負擔。“我清楚地記得,2018年召開兩會的時候,循化縣裡面成立了領導小組,專門開展移風易俗工作,我們都覺得如果再不搞,我們就沒有希望了。”青海省海東市循化縣移風易俗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慶功介紹到。

2018年以來,海東市循化縣各村成立了紅白理事會,通過制定章程、設立移風易俗義務監督員,全方位跟蹤落實移風易俗工作,積極宣傳移風易俗新規,帶動了海東全市深入開展移風易俗工作。據介紹,自深入開展移風易俗工作以來,海東市累計在“紅白事”上節約開支5.56億元,彩禮費用由之前的20萬元左右下降至目前的3萬到10萬元左右。

韓忠明是乙日亥村的一位普通村民,2019年6月,他為自己的兩個兒子娶了媳婦。“我們辛苦了一輩子,才存下20多萬元,但是按照以前的‘行情’ , 一個兒子結婚就得花費將近30萬元。”韓忠明說,正是在“婚娶所有費用不超過12萬元”的嚴格政策下,最終韓忠明兩個兒子的婚禮每人隻花了10萬元,並且用剩余的錢給兩個兒子在外地開了兩個拉面館。

“我們推進‘移風易俗’不僅減輕了群眾的‘精神負擔’,還為我們帶來了‘意外收獲’,我們沒有想到的是‘移風易俗’工作極大地推動了我們縣教育的發展。”韓慶功自豪地說,“按照《海東市移風易俗促進條例》規定,在男女舉辦婚禮之前,男女雙方必須要先領取結婚証,達不到法定年齡的不能結婚,這樣一來,孩子們都去學校接受教育了,入學率一下子就上來了!”

白庄鎮移風易俗相關文件 劉沛然攝

如今,海東市各地通過發揮五星級文明戶、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導向作用,用身邊人、身邊事引導教育廣大群眾,讓先進典型由盆景變風景,由風景轉風尚。對於其他人情往來,海東市提倡自覺抵制相互攀比、大操大辦和借機斂財等不良風氣,鼓勵送鮮花、發短信等祝賀方式。移風易俗改變的不僅是生活品質,還有積極向上奔小康的精神風貌。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