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貿易添彩百姓生活(消費視窗)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20年09月02日15: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國際環境看,互聯網數字技術將大大提升服務的可貿易性,推動服務業態和模式創新。從國內環境看,完整的制造業體系、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不斷提升的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將為我國提高服務貿易競爭力創造有利條件

8月,《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印發,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再擴圍﹔9月上旬,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在北京舉辦……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球服務貿易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國繼續擴大服務貿易對外開放,推動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將給百姓生活帶來更多精彩,也展示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服務貿易便利生活

我國服務進出口規模持續擴大,連續6年穩居全球第二位,服務貿易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

“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各國優質電影、文藝演出,豐富了大家的日常生活。”在北京某銀行工作的陳玨,近日和朋友一起到影院觀看了幾場國外電影,感覺很過癮。

阿裡影業副總裁何弭介紹,隨著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長,人們在文化娛樂消費上的支出不斷增加。引進國外優質電影和文藝演出,一方面能夠增加國內文化市場供給,更好滿足消費者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有利於促進市場競爭,推動國內相關產業提質升級。

引進優質國外電影和文藝演出就是一種服務貿易。服務貿易是指居民(在一國長期從事生產和消費的自然人或法人)和非居民(除居民以外的自然人或法人)之間的服務交易。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編寫的《國際服務貿易統計手冊》將服務貿易分為十二大類,分別是運輸服務、旅行服務、建筑服務、保險服務、金融服務、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知識產權使用費、個人文化和娛樂服務、維護和維修服務、加工服務、其他商業服務、政府服務。

“近年來,我國服務進出口規模持續擴大,連續6年穩居全球第二位,服務貿易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2019年,中國服務進出口額達7850億美元。”商務部研究院服貿所所長李俊介紹,今年受疫情影響,人員跨境流動受到限制,給世界范圍內的旅游服務進出口帶來了巨大沖擊。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旅行服務進出口達5580.8億元,下降42.9%,這是導致上半年我國服務貿易下降的主要因素,剔除旅行服務,我國服務進出口增長2.1%。

“服務貿易的快速發展更好地滿足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李俊說,服務貿易的開展與每個老百姓都息息相關,教育、旅游、醫療等生活性服務業對外開放,可以讓大家有更多的優質服務選擇,電信計算機等生產性服務貿易能不斷提高社會生產效率。

“真沒想到,不用出國就能用上國外最先進的治療方案。”在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內博鰲恆大國際醫院腫瘤外科病房裡,患者張悅一邊削著水果一邊說。

自成立以來,博鰲樂城先行區不斷優化審批流程,加快國際創新藥品藥械進口,讓國內老百姓第一時間享受到國際創新醫療服務。目前,博鰲樂城先行區可用抗腫瘤新藥、罕見病藥達100種,有11種國際創新藥械在國外上市不到1年,就已經在博鰲樂城先行區應用。

規模增長結構優化

上半年,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額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43.7%,同比提升9.6個百分點

在中國科學技術館門口,優必選咨詢測溫機器人Cruzr(克魯澤)正在為每一位參觀者提供無接觸式體溫檢測,並根據情況實時提醒參觀者戴好口罩。Cruzr不僅能測溫,還擁有靈活的雙臂,可以呈現豐富的肢體語言,具有文字、語言、視覺、動作、環境等多模態感官功能,能與人進行充分互動。

“不僅在國內大展身手,Cruzr已經走出國門,服務海外客戶,目前已在比利時、韓國、日本、盧旺達等多個國家或地區上崗,在醫院、商場、機場復工,學校復學和城市管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優必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一家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機器人研發、制造和銷售於一體的高科技創新企業,優必選立足全球,將中國先進的人工智能服務帶給全球消費者。

“雖然疫情給國際服務貿易開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我國服務貿易仍然呈現趨穩態勢,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進一步提高。”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曉紅表示,隨著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我國信息技術競爭力不斷提升,帶動保險、金融、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等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加速發展。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9744.3億元,同比增長9.2%,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43.7%,同比提升9.6個百分點。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5128.7億元,同比增長9.7%,佔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56.2%,同比提升6.1個百分點。

服務貿易的快速發展離不開政策支持。2016年,我國在上海、海南、江蘇蘇州市、浙江杭州市等地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2018年,試點進入深化階段,增加北京和河北雄安新區兩個試點地區。4年來,有關部門和各試點地區積極探索、主動創新,多批實踐性、制度性創新成果在全國復制推廣,帶動全國服務貿易發展質量進一步提升。

為促進服務貿易發展,江蘇蘇州市不斷創新,基本建成全鏈條、全生態的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立昆山光電產業、高新區醫療器械產業、吳江光通信產業、工業園區重點產業(包括納米、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吳中智能制造產業等5家重點產業運營中心,探索建立產業知識產權聯盟和專利池,保障產業安全發展。此外,還重點推動江蘇國際知識產權運營交易中心建設,開展知識產權展示交易、金融和運營服務。

浙江杭州市依托米奧蘭特國際會展公司打造了跨境貿易服務境外推廣平台。平台以杭州市政府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主辦的線下展覽為載體,依托互聯網,創新辦展及參展模式,推出“網展貿”服務新模式,為企業提供“展覽+互聯網+供應鏈”三位一體的跨境貿易服務。

王曉紅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不斷深化服務貿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相關政策,發揮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示范作用,服務貿易實現穩步增長,結構持續優化,國際競爭力明顯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化經營水平明顯提升。

推動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

我國舉辦服貿會,是以實際行動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展示了我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

“服貿會是一場開放、包容、多元的國際性盛會,希望在今年的服貿會上,我們能讓更多國家看到中國VR(虛擬現實)技術的發展。”蘭亭數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孫文博介紹,去年公司在服貿會現場收獲頗豐,總簽約額達1500多萬元。

9月上旬,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在北京舉辦。此前,服貿會已成功舉辦6屆,累計吸引184個國家和地區、近300家國際組織和境外商協會、1萬余家次企業參展,實現意向成交額5293.3億美元。截至目前,本屆服貿會已有141個國際組織、駐華使館、商協會及機構確定參展參會,2000余家次境內外企業即將精彩亮相,百余場論壇洽談活動虛席以待……全球服務即將匯聚北京,給全球消費者帶來更多優質高效的服務體驗。

“在世界經濟低迷、保護主義上升的背景下,我國舉辦服貿會,是以實際行動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展示了我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李俊認為,服務貿易早已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各國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有利於推動我國外貿提質增效,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未來,我國服務貿易發展蘊含機遇。”王曉紅表示,從國際環境看,互聯網數字技術將大大提升服務的可貿易性,推動服務業態和模式創新。從國內環境看,我國完整的制造業體系將繼續帶動生產性服務業發展,同時我國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化水平不斷提升,這些將為我國提高服務貿易競爭力創造有利條件。

今年8月,為全面推進服務貿易改革、開放、創新,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正式印發,新一輪試點從原有的17個試點地區擴圍至28個試點地區,並將貴安新區與貴陽、西咸新區與西安連片發展,兩江新區擴圍至重慶21個市轄區,進一步凸顯了服務貿易在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中的作用。

商務部表示,下半年,將積極深化改革,推進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和服務外包示范城市建設,拓展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推動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深入擴大開放,加快制訂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加快創新,大力發展數字貿易、線上展覽等新興服務貿易,全力實現服務貿易提質增效。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