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遏制旅游團餐浪費(市場漫步)

王 珂

2020年09月02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遏制旅游團餐浪費,就要加強引導,增強游客的節約意識﹔還要對旅游團餐進行優化升級,提升人們參加團隊游的體驗,更好激發旅游消費需求

  “制定、修訂旅游住宿業和旅游景區標准,將反對食品浪費的內容列入其中”“加強對游客的引導和提醒,督促游客在旅游過程中做到節約飲食、綠色消費”“加強行業監管和引領,組織開展禁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布一系列遏制文旅活動中餐飲浪費的舉措,引發業內關注。

  隨著旅游市場的不斷發展,與之相關的餐飲消費規模也在持續增長。當前,跟團游仍是人們出游的主要方式,由於有餐標限制,跟團游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餐飲浪費。但人們發現,一些旅行團用餐后,桌上飯菜剩余較多的現象仍較為常見。遏制旅游團餐浪費,對於倡導節約、文明出游很有必要。

  導致團餐浪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時是因為一些游客在自助用餐時點餐不合理,但更多時候是由於飯菜質量欠佳或不夠衛生造成的。有的旅行團為了壓縮成本,把團餐標准定得很低。滿滿一大桌團餐,質量卻不高,甚至連基本的衛生都保障不了,往往無法讓游客提起食欲,最后隻能被丟進垃圾桶。

  遏制旅游團餐浪費,就要加強引導,增強游客的節約意識。有的餐廳在大堂張貼“倡導節約、杜絕浪費”的宣傳海報﹔有的餐廳在點餐台設置提示,提醒游客按需取餐、適當點餐﹔有的餐廳制作了倡導節約的公益宣傳片……這些做法對引導和鼓勵人們科學飲食、減少浪費起到了一定作用。

  為了更有效地遏制浪費,旅游團餐不妨進行優化升級。隨著旅游消費升級,人們旅游用餐需求已經從“吃得飽”升級為“吃得好”。菜單跟著需求走,提升餐飲質量,不僅可以提升人們的旅游體驗,而且在遏制浪費方面常常能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有旅行社進行過這樣的嘗試:針對來自不同地區的游客,推出可定制的團餐,既充分考慮游客的用餐習慣、用餐食量以及健康營養等要求,又可以更加科學、合理地對團餐種類進行調整。幾天下來,游客評價上去了,餐飲浪費下來了。

  優化升級旅游團餐,互聯網和大數據是好幫手。通過一些智能化的點餐消費系統,可以快速搜集游客的用餐偏好,並通過后台匯總后將數據反饋給餐廳。在這些數據的幫助下,餐廳的採購和烹飪會更加精准,避免供應不足或過量採購。更重要的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大數據沉澱,這套系統可以根據游客“畫像”,提前對團餐種類、口味、備餐量等數據進行預判,實現全鏈條上的遏制浪費。

  目前,旅游行業正在復蘇,人們的出游需求也在逐步釋放。旅行社和餐廳如果能提供更高品質的團餐服務,相信不僅可以有效遏制浪費,還能切實提升人們參加團隊游的體驗,從而更好地激發旅游消費需求,為旅游業加速復蘇增添動力。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