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成為新風尚

田得乾

2020年09月01日09:02  來源:青海日報
 

  “我們發出了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倡議書,制定相關制度,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小面點,採取大鍋小炒,提升菜品質量,從源頭減少浪費。”青海省省直機關事務管理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向記者介紹。

  8月25日,記者在青海省政府機關食堂看到大廳的電子屏幕上正在循環滾動播放“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等內容。食堂牆面和取餐處也都貼著“吃多少取多少、按需取用”等公益宣傳標語。

  近年來,青海省政府機關食堂緊緊圍繞政務工作,以標准化信息化建設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化改革、節約成本、提高質量、改善服務,努力在溫馨化、個性化、人性化上下功夫,不斷創新菜品,引入4D管理模式,為干部職工提供優質高效、營養健康、綠色安全的餐飲服務,受到了干部職工的好評。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的重要指示精神,8月13日青海省政府機關后勤服務中心組織機關食堂、援青干部食堂和機關幼兒園食堂干部職工召開學習會議,要求大家從自身做起,從本職工作做起,做好厲行節約,杜絕浪費,以全媒體、多角度進行宣傳,積極倡導“光盤行動”。同時發出文明就餐倡議書,倡議黨員干部帶頭發揮表率作用,自覺養成文明節儉的消費理念和生活習慣,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費”。

  近日,青海省商務廳、青海省文明辦、青海省直機關事務管理局等7部門聯合發出《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倡議書》,倡議大家堅決制止浪費糧食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濃厚氛圍。

  同時,全省各級公共機構逐步建立完善公務接待審批控制制度、公務接待管理制度、公務接待清單制度等,嚴格控制公務接待范圍,實行分級接待,嚴格執行公務接待標准,實行接待費支出總額控制。此外,積極推進公務接待服務社會化改革,有效利用社會資源為公務接待提供服務。

  圍繞創建節約型機關、節水型單位等活動,引導干部職工增強節約意識、珍惜資源,積極培育形成崇尚節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機關文化,大興節儉之風。組織開展青海全省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創建和能效領跑者遴選工作。創建國家級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32家,公共機構能效領跑者4家。

  目前,西寧市創建“文明餐桌”行動試點單位100家,打造“文明餐桌”示范街4條,10373家餐飲服務單位張貼懸挂“文明餐桌”“光盤行動”等節約提醒牌,推動形成浪費可恥節約為榮宣傳格局。

  始終堅持崇尚勤儉節約、倡導節約文化、樹立節約意識,倡導綠色消費……全省上下從思想引導、行為規范、集中整治、強化監管、建立機制入手,堅持黨政機關帶頭、企事業單位跟進、酒店餐飲單位示范、學校家庭培育養成、全社會廣泛參與,採取出台相關文件、發出號召倡議、開展“光盤行動”、推廣綠色健康生活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費之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理性消費、健康生活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