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啟動2020年營商環境第三方試評價工作

解麗娜

2020年09月01日08:54  來源:青海日報
 

  為助力提升營商環境一線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進一步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近日,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青海營商環境研究中心聯合開展了2020年營商環境試評價專題培訓。會后,青海省同步啟動了2020年營商環境第三方試評價工作。

  此次培訓主要圍繞青海省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青海省營商環境評價指標”三大指標體系,聚焦“衡量企業全生命周期、反映投資吸引力、體現監管與服務”三大維度,逐項對評價指標進行重點解讀。培訓專門邀請中原發展研究院李少楠博士,就優化營商環境的重大意義、評價指標體系的架構設計以及評價方法等內容進行了系統輔導。來自青海營商環境研究中心第三方評價組的9位專家學者,結合各自最新研究成果和模擬案例設計,分別對開辦企業、辦理建筑許可、納稅等具體評價指標進行了詳細解讀,並與參訓學員就有關試評價中的重難點問題進行了交流探討。

  培訓會后,青海省同步啟動了2020年營商環境第三方試評價工作,將按照量化評估、實証分析、綜合評估的原則,採用國際通行的“前沿距離得分法”和“營商環境便利度排名”,結合實地調查、電話調查、問卷調查、抽樣調查、大數據評測等形式,總結提煉優化營商環境的經驗做法和典型案例,查找分析推動政策落地中的共性問題和個性症結,以評價倒逼營商環境相關領域改革向縱深推進,引導地方形成競相優化營商環境的良好氛圍。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