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領導我國經濟發展能力和水平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01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邁入新發展階段,在波濤洶涌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能不能駕馭好我國經濟這艘大船,是對我們黨的重大考驗。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強調,我們要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方法論,深化對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領導我國經濟發展能力和水平。

  理論源於實踐,又用來指導實踐。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及時總結新的生動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在發展理念、所有制、分配體制、政府職能、市場機制、宏觀調控、產業結構、企業治理結構、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等重大問題上提出了許多重要論斷。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列舉了“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理論”“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理論”“關於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的理論”等11個方面的理論成果,深刻指出這些理論成果不僅有力指導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而且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時代課題是理論創新的驅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科學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有力指引了中國經濟航船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實踐充分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一系列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我們黨擁有在復雜多變局面下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高超智慧和能力。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國際上,世界經濟低迷,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在國內,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面對形形色色的經濟現象,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有利於我們科學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准確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

  發展環境越是復雜,越是要提高領導我國經濟發展能力和水平,確保中國經濟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運用黨的科學理論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為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而不懈努力。要立足我國國情和發展實踐,深入研究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揭示新特點新規律,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面對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深化對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提高領導我國經濟發展能力和水平,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我們就一定能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