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發展質量 抓好任務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9月01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西藏自治區等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指導新時代西藏工作的綱領性文獻,為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結合實際抓好落實,推動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不懈努力。

  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優化發展格局為切入點,以要素和設施建設為支撐,以制度機制為保障,統籌謀劃、分類施策、精准發力,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對此,廣大干部群眾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鞏固脫貧成果,讓群眾過上美好生活,關乎涉藏工作的質量和成效。必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8月的香格裡拉,格桑花盛開。東航雲南公司派駐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駐村工作隊員王豫昆,依然奔波在脫貧攻堅一線,走村串戶調研。王豫昆說:“脫貧攻堅以來,團結村道路交通、寬帶等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學校、衛生室條件改善。如今的團結村,貧困發生率已從2015年的4.35%降至2019年的0.12%。我們將在鞏固脫貧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辦法,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西藏林芝市拉林鐵路施工現場,工人干得熱火朝天。“拉林鐵路是我參建電氣化鐵路建設20余年來遇到的最棘手的項目,施工環境非常艱苦。但這是西藏第一條電氣化鐵路,能參與這樣一個國家級重點工程,再苦再難,心中都十分自豪。”中鐵電氣化局集團拉林鐵路接觸網作業隊隊長張新鋒說,“我們一定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拉林鐵路建成團結線、幸福路!”

  青海省教育廳副廳長馬嘉賓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對職業教育提出要求,這更加堅定了我們的信心。我們將努力構建結構合理、資源充足、滿足區域技術技能人才需求的職業教育布局,培養更多專業技能型實用人才,助力高質量發展。”

  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對此,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必須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做好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指明了方向。”甘肅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李鵬說:“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牢生態報國之責,用心用情用力守護好雪域高原的每一棵草木、每一寸山水。”

  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袁世寧表示,要圍繞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橫向生態補償、生態優勢特色產業發展,探索生態價值轉換路徑,提升生態環境品質,把生態稟賦轉化為生態產業、生態經濟、生態發展優勢。

  “青藏高原是全球氣候變化最敏感的區域之一。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青藏高原科學考察事業,對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為我們下一步開展科研指明了方向。”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長陳發虎說,“我們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深入推進對青藏高原的研究探索,科學地認識自然規律,研究提出保護、修復、治理的系統方案和工程舉措,更好地保護青藏高原。

  認真總結援藏工作經驗,集中力量辦大事、辦實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支持西藏、全國支援西藏,是黨中央的一貫政策,必須長期堅持,認真總結經驗,開創援藏工作新局面。對此,廣大干部群眾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團結一心、艱苦奮斗,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援藏工作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近年來開展的教育、醫療等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為西藏各族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民生福祉。”北京援藏指揮部黨委書記、拉薩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王強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總結援藏工作經驗,集中力量辦大事、辦實事,全力以赴抓好各項任務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就是我們期盼的。”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縣長格桑朗杰表示,我們將用好用足中央、省裡對涉藏州縣的支持政策,積極與相關幫扶單位對接需求,充分挖掘潛力,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團結帶領各族群眾一道建設幸福德欽。

  中國聯通青海分公司總經理朱常波說:“我們將與兄弟單位積極對接,共同攜手培育新動能,把熱愛高原、建設高原、奉獻高原內化為行動自覺,更好履行央企的社會責任。”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是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將實現的背景下舉行的,意義重大。”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郝時遠說,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離不開涉藏工作重點省的攜手並進、協調配合。有關地區和部門要抓緊制定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的實施意見,對會議確定的任務部署逐條逐項細化分解,把戰略部署變為具體工作安排。

  (本報記者姜潔、袁泉、楊文明、付文、王明峰、姜峰、賈豐豐、鮮敢、徐馭堯)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