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01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對做好新時代西藏工作至關重要。在日前召開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西藏工作必須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著眼點和著力點,強調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祖國統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團結是祖國統一的重要保証。“必須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這是我們黨領導人民治藏穩藏興藏的一條成功經驗,是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一個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放到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上,把實現社會局勢的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全面穩定作為硬任務,對各方面工作統籌謀劃、綜合發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爭主動權,推動西藏民族團結基礎不斷夯實,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日益深入人心。實踐充分証明,西藏工作隻有堅持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才能維護西藏和諧穩定、實現西藏繁榮進步。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西藏是我國的一個重要邊疆民族地區。西藏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體現為西藏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對國家統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義。要著眼全局,多謀長遠之策,多行固本之舉,堅決開展反分裂斗爭,堅決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挑戰,不斷夯實西藏長治久安的根基。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旗幟鮮明反對分裂,是各族人民的共同責任和義務。要加強對群眾的教育引導,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反分裂斗爭,形成維護穩定的銅牆鐵壁。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魂魄,文化認同是民族團結的根脈。加強民族團結,基礎在於搞好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要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深入開展西藏地方和祖國關系史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要重視加強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把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全過程,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青少年的心靈深處。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要挖掘、整理、宣傳西藏自古以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引導各族群眾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來,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是命運共同體,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標。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各項工作,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讓民族團結之花開遍雪域高原,我們就一定能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萬眾一心、同舟共濟,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變成美好現實。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