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德:開創“援調對接”工作新格局

2020年08月31日16:0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近年來,甘德縣司法局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和依法保障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為出發點,積極探索法律援助與人民調解“援調對接”工作模式,不斷創新化解社會矛盾糾紛方式,旨在助推青海地方治理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為司法為民服務和創新工作機制新舉措提供“甘德方案”。

8月19日,甘德縣司法局為打通公共法律服務“最后一公裡”,在發展“楓橋經驗”的基礎上,整合鄉鎮司法所、法律援助和人民調解,做到及時受理、無縫銜接和上下聯動,實現全面開創果洛州“援調對接”工作新格局。

自“援調對接”工作開展半個月以來,多件矛盾糾紛已通過非訴方式調解結案,讓受援群眾真正感受到此工作方案的快捷高效。

高效司法:為農民工依法維權撐起一片藍天

青海省海東市民和縣民工隊的幾十名農民工為甘德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送來了錦旗,激動的說:“非常感謝甘德縣司法局,因為我們農民工沒有法律意識,在工地干活時沒有任何書面憑証,也沒有簽署任何書面合同協議,通過甘德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及時介入組織調解后,我們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得到了及時保障,我們很快順利的拿到了我們的血汗錢。”

“援調對接”現場 甘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如果提起訴訟,因為缺乏關鍵性証據,訴訟請求也不一定能得到支持”,甘德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官應林說。

考慮到該案涉及人數眾多和案涉工程還涉及其他法律關系,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官應林及時向局長索南才環同志進行匯報后決定啟動“援調對接”工作模式,並委派“1+1”援助律師調解員胡良瑞和人民調解員介入本案糾紛。調解員先后將該案涉工程的包工頭和幾十位農民工組織在一起進行調解,在幫助農民工固定相關証據后,調解員們通過耐心釋法說理並征求各方當事人的意願,最終促成各方當事人簽署了和解協議,兩天的時間就將這起涉及人數眾多的拖欠農民工勞務報酬的矛盾糾紛解決了。看到農民工順利拿到了血汗錢,甘德縣司法局工作人員和調解員的臉上洋溢出了笑容。

這只是甘德縣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快捷高效化解社會糾紛和司法為民的其中的一個縮影案例。

【創新機制】為化解社會矛盾糾紛開創全州“援調對接”工作新格局

甘德縣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官應林說:“法律援助是國家實行的一項重大民生工程,受援人主要為貧困弱勢群體,如果處理不好將直接破壞政府和社會的公信力,在前期辦理的法律援助案件中,大多數受援人因為法律意識淡薄,沒有很好的掌握有利的証據,在辦理這些法援案件過程中很難再收集相關的証據材料,面臨的結果可能是受援人的權利無法得到保障,如果處理不好還可能會引發其他新的社會矛盾糾紛,成為社會不和諧的又一個重要因素。”

為破解這一難題,2020年8月,甘德縣司法局在多年積極探索和總結“法律援助和人民調解”工作銜接的經驗基礎上,啟動了“援調對接”工作新模式,這是果洛州境內首次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工作新格局。

據悉,甘德縣“援調對接”工作主要由“1+1”援助律師、人民調解員、法官等人員組成,甘德縣司法局先后在人民法院、退役軍人事務局、鄉鎮政府等單位設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堅持法律援助和人民調解對接的工作理念,主要對農民工、婦女、老年人、未成年人、殘疾人涉及的討薪、撫養、贍養糾紛維權等適宜調解的法律援助案件,採取與人民調解、訴前調解聯合介入的處理方式,讓人民調解走在前面,將大大的縮短了糾紛化解周期,也能更好的快速幫助法律意識淡薄的受援人固定相應的証據。據向多位受援人了解,他們也都非常喜歡“援調對接”這種快捷高效的化解矛盾糾紛方式,不僅可以為他們省去訴訟費,還能幫助他們高效的固定相應的証據。

成績斐然:積極探索全面總結 提供“甘德方案“

甘德縣域的農民工在提及法律援助中心時都會豎起大拇指。自8月19日甘德縣司法局啟動“援調對接”工作后,已快速化解了多件矛盾糾紛,得到了受援當事人的一致好評。

甘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創新‘援調對接’工作機制是我局多年來總結和積極探索的成果,是積極維護貧困弱勢群體合法權益的又一‘綠色通道’和強有力的機制保障,全局人員應當堅持‘援調共濟、以調為主’的原則,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優勢,將求助法律援助的案件化解於基層,最大限度的節約當事人維權成本,對確需專業化法律服務的,及時與法律援助中心進行銜接導入法律程序。”甘德縣司法局索南才環局長說。

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制度,將“援調對接”置於陽光之下和人民群眾心中

甘德縣司法局在“援調對接”工作機制的落實方面,先后制定了具體的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在征得雙方當事人同意后並在法律援助中心備案,採取先行由人民調解方式進行,同時要求法律援助中心與鄉鎮司法所、人民調解委員會、法律援助工作站定期召開總結會,對“援調對接”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及時提出並進行分析研判,不斷總結經驗教訓,綜合提出治理方案。在經費上保障“援調對接”工作的投入與支持,努力將各單位、鄉鎮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村(社區)法律顧問整合為“援調對接”工作的前鋒作用,將直接助力於化解社會矛盾和促進社會的和諧穩定。“援調對接”工作人員主動接受社會和人民群眾的監督,讓“援調對接”工作陽光透明,加大宣傳力度,讓這種工作模式根植於人民群眾心中。

甘德縣司法局局長索南才環同志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們將嚴守法治精神,強化人民調解力度、暢通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充分發揮法律援助與人民調解在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糾紛方面的職能作用,全力引導廣大農牧民群眾形成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習慣,我們還要找准甘德地方治理現代化的著力點,總結和深化“援調對接”工作經驗,走出一條符合中央和省州縣委要求、體現甘德實際的地方治理新路子,為推進青海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提供“甘德方案”。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