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德縣舉辦生態畜牧業經驗交流會暨首屆“甘德牦牛”評比大賽

2020年08月31日15:1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為加快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股份制改造,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發展新動能,提升生態畜牧業集約化經營、草畜平衡、多元化服務、產業化發展水平,著力提升草原生態保護與治理,實現牧業增效和牧民增收。8月29日,甘德縣生態畜牧業經驗交流會暨首屆“甘德牦牛”評比大賽在甘德縣生態畜牧業聯合社(柯曲鎮)順利舉辦。

大賽開幕 甘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聯合社共涉及牧戶3650戶13710 人,天然草場 420.6 萬畝,各類牲畜23617頭(隻)。集中體現了甘德縣生態畜牧業經過13年的探索和發展,實現了堅持主體責任與機制創新相結合、堅持機制創新和精准脫貧相結合、堅持保護生態與加快發展相結合、堅持分類指導與突出特色相結合、堅持創新引領和示范推廣相結合、堅持市場導向與產銷對接相結合“六個結合”,構建良種繁育體系、科技支撐體系、飼草飼料體系、市場營銷體系、人才培育體系、牲畜出欄體系“六大體系”,實行統一輪牧、統一配種、統一防疫、統一加工、統一銷售“五統一”的管理方式等主要做法,形成了“黨建+聯合社+企業+牧戶”的循環養殖模式,推動了黨建深入基層,帶動了合作社整體發展,加大了企業投資力度,增加了牧民群眾收益。同時,為深化滬青對口幫扶,促進甘德縣牦牛產業發展,組織實施了青海省大通種牛場人工授精及科學養殖領域專家學者團隊柔性人才引進計劃,為甘德當地牦牛本土品種選育和科學養殖提供技術支撐,提升甘德本地牦牛產業品種改良,優化甘德縣人才隊伍結構,切實增強了牦牛產業有序發展水平。

大賽上,甘德縣委書記西熱強調,甘德生態畜牧業發展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示范帶頭作用為出發點,以股份制改造為著力點,以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為切入點,以產業扶貧、增加牧民收入為落腳點,做到了生態統一保護建設、資源統一整合開發、畜產品統一加工銷售、畜疫防治統一進行、合作社盈余統一分紅,形成了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經營機制,在實踐中探索完善了“黨建+聯合社+企業+牧戶”的典型模式,以“崗龍做法”為代表的甘德生態畜牧業發展經營方式在全省乃至藏地四省推廣。全縣上下要以全國草地生態畜牧業試驗區建設為契機,始終堅持生態保護優先的理念,緊緊圍繞創新和建立草原生態保護、農牧業經營主體建設、草畜聯動、集約化草地生態畜牧業經營、多元化服務和產業化發展新機制等任務為重點,加快牦牛產業發展並帶動合作社整體發展,推動甘德縣縣生態畜牧業發展整縣推進。各相關單位、各合作社要以現代化牧業建設、生產模式轉型升級為目標,繼續加大項目投資力度,最大程度的發揮聯合社作用,夯實牦牛產業鏈條,總結凝練形成一套精准扶貧脫貧經驗,不斷推進我縣草地生態畜牧業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

這次甘德縣生態畜牧業經驗交流會暨首屆“甘德牦牛”評比大賽為“甘德縣生態畜牧業聯合社”揭牌﹔各合作社及企業代表在儀式上作了生態畜牧業經驗交流發言﹔各企業與聯合社簽訂畜產品及土特產銷售協議共計1130萬元﹔牦牛評比大賽中,評選出了甘德牦牛優良種公畜、優良母畜及優良畜群,各設一、二、三等獎、鼓勵獎並給予獎勵。(來源:甘德縣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