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實擔負起生態環境保護重大責任 奮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戴美玲

2020年08月31日09:33  來源:青海日報
 

  日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精神一周年座談會召開。會議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總結一年來貫徹落實賀信精神的實踐成果,對我們進一步奮力開創國家公園建設新局面提出了要求。我們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指引,推進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以生態環境保護的實際行動展現青海的責任擔當。

  生態文明是人類社會進步的重大成果,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必然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不僅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推動我國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時指出:“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是我國持續發展最為重要的基礎。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來抓。”加強生態保護是青海立省之本,青海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極其重要的生態地位賦予了青海極其重大的生態保護責任。保護好生態是青海的重大政治責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責任感,勇於肩負起重大職責和使命,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為建設美麗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擔當青海責任。

  加強思想引領,凝聚發展共識。理念是行動的先導。黨的十八來以來,我國的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成效,其最根本原因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思想指引,為共同建設美麗中國確立了價值導航。習近平總書記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與時俱進豐富、拓展和深化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做好新時代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切實肩負起青海的生態責任,我們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做到知信行統一,不斷增強學習宣傳貫徹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能力。

  堅持黨的領導,提高政治站位。近年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因此,我們要毫不含糊地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認識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以“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為根本指引,確保黨中央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保持戰略定力,落實新發展理念。“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處理好發展與保護的關系,在環境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等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明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不動搖,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新起點,我們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指引,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把國家公園建設得越來越好,為國家公園建設提供青海經驗,為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貢獻青海力量。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