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31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西藏工作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總結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的工作成績和經驗,深入分析當前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深刻闡釋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導思想,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西藏工作的目標任務、方針政策、戰略舉措,同時對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涉藏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統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是指導新時代西藏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團結一心、艱苦奮斗,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今天,西藏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基礎設施加快完善,生態安全屏障進一步筑牢,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西藏實現持續穩定和快速發展是對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貢獻。

  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西藏工作,改革開放以來先后召開6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每次都根據現實情況作出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黨深化對西藏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總結黨領導人民治藏穩藏興藏的成功經驗,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就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做好西藏工作,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必須堅持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戰略思想,必須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必須堅持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重要原則,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必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須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必須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必須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落實。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做好西藏工作,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升發展質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黨的組織和政權建設,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今天的雪域高原,迎來了前所未有、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插上了騰飛的翅膀。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戰略部署上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以赴抓好各項任務落實,推動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我們就一定能在西藏這片神奇的土地上書寫新的璀璨篇章,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