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幸福到我家”

王 穎  冶曉剛

2020年08月30日09:44  來源:青海日報
 

幸福的旋律。 冶曉剛 攝

  “小康生活是啥樣的?就是現在幸福生活的樣子啊。”

  8月18日,西寧市城東區韻家口鎮中庄村村民劉新幫樂呵呵地對記者說:“以前很羨慕城裡人的生活,現在我們也從平房搬遷,住進了高樓,而且物業費、停車費都從村集體經濟中支出,自己不用交一分錢,每年還能拿到分紅……”

  道路寬敞,鮮花圍繞,綠樹茵茵,高樓矗立……若是無人介紹,一定會以為這是一處城市高檔住宅小區,然而這裡卻是位於城東區互助中路的中庄村,走進院內大門一側,“西寧市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的紅色字牌格外醒目,廣場上,村民三五成群,搖著扇子,載歌載舞,孩子們在其間追逐玩耍,村黨支部書記史進明指著廣場四周的高層住宅樓說:“我們可能是西寧周邊村鎮最早住進高層住宅小區的農村人啊。”

  走進一棟住宅的單元門,進入電梯到達八層,便來到村民劉新幫的家中。他與老伴兒袁秀梅熱情地招呼著記者。屋內,寬敞明亮的客廳溫馨雅致,陽光洒落在陽台,照耀著一盆盆花草格外翠綠鮮艷,談及現在的生活狀況,老兩口激動地從抽屜裡拿出了四五本相冊,一邊翻看著,一邊對記者講述著家裡的變化。

  照片從黑白到彩色,劉新幫和袁秀梅從年輕到白發……最令兩位老人難忘的是2015年,當時,女兒被確診為惡性腮腺腫瘤,家裡的積蓄全部都用來支付女兒的醫療費,外孫子也暫時由他們撫養照看,一時間,生活困難重重,當村干部了解到這些情況后,抓緊將兩位老人享受省市農村養老社保金等惠民政策辦理落實,除此之外,加上每年村合作社的分紅和村集體經濟給全村老人每月的養老補助,使得劉新幫一家人不僅渡過了危機,還逐漸改善了兩位老人的生活條件。袁秀梅指著相冊中的一張照片對記者說:“你看,這就是我們的全家福,三代同堂,天倫之樂。”

  採訪中,記者看到在另一間房內,擺放著一張大書桌,上面摞著厚厚的字畫紙張,“這些字畫都是我業余時間練習的……”平日除了和村民一起在廣場上唱歌跳舞,袁秀梅還喜歡參加村裡組織的各種文化活動和培訓班,她說:“字畫好不好看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老年人得有精氣神兒。”說罷,倒入墨汁,鋪開一張宣紙,專注地寫出一行字——“幸福到我家”,生活過得好不好,他們臉上的笑容在回答。

  記者在中庄村採訪發現,這裡的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並非只是讓“農民上樓”這樣簡單。

  住進了新社區,村民還要繼續生活。村黨支部書記史進明告訴記者,中庄村隸屬城東區韻家口鎮,轄區佔地面積1.5平方公裡,總戶數為580戶1537人。其中有回、藏、土、蒙古族等少數民族465人,佔總人口的25%。多年來,中庄村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圍繞村產權制度改革,積極探索“一村一品”的多元化經濟發展途徑和模式,陸續辦起糧油市場、物流市場和東部綜合批發市場等,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集體收入的一部分,用來繼續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一部分則用於村裡老年福利費用,年底紅利及基礎設施維修等支出,去年,村集體經濟純收入達850多萬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2860元。

  我們看到,如今的中庄村群眾,告別了昔日小平房,搬進了32層的大樓房,戶戶都有小汽車,年年還能拿到分紅……幸福的小康生活正在走進千家萬戶。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