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開放市場,積極擴大進口,大力推進貿易便利——

中國外貿惠及全球經濟(擴大開放·不斷向前)

本報記者 杜海濤 羅珊珊

2020年08月30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國際貿易,面對困難,我國堅持改善口岸營商環境,大力推進貿易便利,主動開放市場,積極擴大進口,不斷培育外貿發展新優勢,穩住外貿基本盤。中國外貿的穩定發展,不僅惠及中國經濟和中國人民,也帶動所有貿易伙伴共同發展,惠及全球經濟和世界各國人民。

  主動開放市場

  積極擴大進口

  7月27日,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入開幕倒計時100天,各國企業積極報名參展,不少展區“一位難求”。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舉辦進博會,是中國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要舉措。從過去出口創匯“賣全球”,到今天擴大進口“買全球”,我國主動開放市場擴大進口,帶動所有貿易伙伴的共同發展,惠及全球經濟和世界各國人民。

  ——連續下調關稅,激發進口潛力。

  去年1月起,我國對700余項商品實施低於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7月1日起,對298項信息技術產品降低關稅。今年1月1日起,又下調850余項商品進口關稅。關稅總水平持續降低,便利了全世界高品質商品進口,豐富了國內市場供給,為商品價格下調創造空間,更好滿足了國內生產生活需要。

  ——拓展進口市場,推動形成多元化格局。

  今年上半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4.2萬億元,雖然同比下降0.9%,但比我國外貿整體降幅低2.3個百分點﹔佔比達到29.5%,比去年同期提升0.7個百分點。

  ——擴大進口品類,豐富消費選擇。

  適應消費升級趨勢,我國不斷擴大進口商品的品類,提高進口質量,為人們提供了更加豐富的消費選擇。2019年,我國消費品進口增長近20%,佔進口總額已超過10%,進口額超過1.4萬億元。今年上半年,我國大豆、牛肉進口分別增加17.9%、42.9%。

  “中國堅持擴大進口,向世界各國展示了中國擔當,為全球經濟注入了中國紅利。”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隨著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進口”成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改善營商環境

  促進貿易便利

  前不久,上海耐恰爾腸衣有限公司一批出口食品需要盡快開展合格核查,否則將影響企業后續出口業務。由於時間緊迫,上海海關創新“線上核查”模式,公司通過海關信息化系統在線傳輸電子資料,實現“雲盤點”“雲驗核”,短短幾天時間就完成了核查手續,順利復工復產。

  “時間壓縮,成本降低,貿易更便利,企業的獲得感更強了。”耐恰爾公司總經理何臻俊說。

  進出口貨物“提前申報”、跨境貨物“匯總繳稅”……近年來,我國接連出台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積極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促進貿易便利。“海關總署與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密切合作,推動相關政策舉措落地生根,取得了良好成效。”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黃冠勝說。

  優化作業流程——深化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企業可以選擇在全國任一海關報關,任一口岸通關﹔推進海關、邊檢、海事一次性聯合檢查﹔開通農副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全國口岸全覆蓋。

  壓減監管單証——截至目前,需在進出口環節驗核的監管証件已從86種減至44種,除4種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況外,其余全部實現聯網核查自動比對,多數貨物都在通關環節實現了“秒放”。

  降低物流成本——進一步完善收費目錄清單制度、精簡口岸收費項目、加強市場引導和行業規范、積極推行一站式“陽光價格”、開展口岸環節違法違規收費問題整治等。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到2019年,我國跨境貿易出口合規成本已從2017年的每個標准集裝箱568.7美元降至330美元,降幅達42%﹔進口合規成本從2017年的每個標准集裝箱915.9美元降至318美元,降幅達65.3%。

  提高通關時效——今年7月,全國進口整體通關時間38.5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2.2小時,比2017年分別壓縮60.4%和82.2%。

  我國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進貿易便利化不停步,為全球外貿發展注入強勁的正能量。

  “前4月出口份額同比增加0.1個百分點,這說明中國外貿在抗壓力和競爭力不斷提升的同時,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帶動力也在增強。”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表示。

  加快改革創新

  提升貿易質量

  “如果我們成功申請到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那麼從國內採購原材料或者成品內銷國內市場時,均可開具增值稅發票,參與國內環節的增值稅抵扣,預計每年可以節約200萬元。”廣州卓威腳輪有限公司亞太區財務總監年志鵬告訴記者,近日該公司向南沙綜合保稅區申請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獲批后將大大降低運營成本。

  日前,國務院批復同意廣州南沙保稅港區轉型升級為廣州南沙綜合保稅區。作為位於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內的綜合保稅區,南沙綜保區將在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優勢上進一步疊加綜合保稅區政策優勢,為加快發展再添優勢。

  “建設自貿試驗區和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能夠推動發展新興貿易業態、助力擴大進口,有利於廣大消費者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價格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國外優質產品和服務,促進外貿提質增效。”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綜合室副主任楊長湧表示。

  去年8月,山東、江蘇等6個新設自貿試驗區集中亮相。從2013年9月上海自貿試驗區正式挂牌成立至今,我國共設立了18個自貿試驗區。今年,我國在已設立59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再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總數達到105個。根據海關總署數據,上半年,我國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出口分別增長了28.7%和33.4%。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廣泛運用,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興外貿方式蓬勃興起,外貿轉型升級有了新動能。”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前7月,廣州南沙保稅港區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109.7億元,同比增長49.8%。

  “未來,我國將圍繞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等建設,積極推動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新,推動形成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發展新格局,促進外貿高質量發展。”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表示。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