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建設團結富裕
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李克強主持 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汪洋講話

2020年08月30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升發展質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黨的組織和政權建設,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發生深刻變化,我們深化對西藏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總結黨領導人民治藏穩藏興藏的成功經驗,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做好西藏工作,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必須堅持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戰略思想,必須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必須堅持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重要原則,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必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須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必須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必須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落實

  ■ 西藏工作必須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著眼點和著力點。要加強對群眾的教育引導,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反分裂斗爭,形成維護穩定的銅牆鐵壁。要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優化發展格局為切入點,以要素和設施建設為支撐,以制度機制為保障,統籌謀劃、分類施策、精准發力,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要推動從嚴管黨治黨走深走實,全面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干部人才隊伍、基層組織建設,確保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成為帶領各族群眾應對風浪考驗、戰勝困難挑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堅強政治力量。廣大干部特別是西藏干部要發揚“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增強能力、錘煉作風

  ■ 中央支持西藏、全國支援西藏,是黨中央的一貫政策,必須長期堅持,認真總結經驗,開創援藏工作新局面

  本報北京8月29日電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8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升發展質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黨的組織和政權建設,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確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努力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李克強主持會議。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會議。汪洋作總結講話。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團結一心、艱苦奮斗,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西藏實現持續穩定和快速發展是對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貢獻。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奮斗在雪域高原的廣大同志們,特別是堅守在一線、服務在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強調,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西藏工作,改革開放以來先后召開6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每次都根據現實情況作出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發生深刻變化,我們深化對西藏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總結黨領導人民治藏穩藏興藏的成功經驗,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做好西藏工作,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必須堅持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戰略思想,必須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作為西藏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必須堅持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重要原則,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必須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須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必須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必須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落實。

  習近平指出,西藏工作必須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著眼點和著力點。要加強對群眾的教育引導,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反分裂斗爭,形成維護穩定的銅牆鐵壁。要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深入開展西藏地方和祖國關系史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要重視加強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把愛國主義精神貫穿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全過程,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青少年的心靈深處。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要挖掘、整理、宣傳西藏自古以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引導各族群眾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來,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是命運共同體,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推進藏傳佛教中國化。

  習近平強調,要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優化發展格局為切入點,以要素和設施建設為支撐,以制度機制為保障,統籌謀劃、分類施策、精准發力,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要在鞏固脫貧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辦法、給予更多后續幫扶支持,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尤其是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交通設施、就醫就學、養老社保等要全覆蓋。要圍繞川藏鐵路建設等項目,推動建設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更多團結線、幸福路。要培育扶持吸納就業的能力,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推動多渠道市場就業。要培養更多理工農醫等緊缺人才,著眼經濟社會發展和未來市場需求辦好職業教育,科學設置學科,提高層次和水平,培養更多專業技能型實用人才。

  習近平指出,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要深入推進青藏高原科學考察工作,揭示環境變化機理,准確把握全球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對青藏高原的影響,研究提出保護、修復、治理的系統方案和工程舉措。要完善補償方式,促進生態保護同民生改善相結合,更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共建良好生態、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環長效機制。要加強邊境地區建設,採取特殊支持政策,幫助邊境群眾改善生產生活條件、解決后顧之憂。

  習近平強調,要推動從嚴管黨治黨走深走實,全面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干部人才隊伍、基層組織建設,確保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成為帶領各族群眾應對風浪考驗、戰勝困難挑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堅強政治力量。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力度,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應對重大斗爭、防范重大風險的能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習近平指出,廣大干部特別是西藏干部要發揚“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增強能力、錘煉作風。要關心愛護西藏干部職工,完善好、落實好工資收入、住房、就醫、子女入學、退休安置等各方面支持政策,解決好他們的后顧之憂。要重視健康保障工作,研發並推廣適用高海拔地區的醫療保健新設備新技術,不斷提高他們的健康水平。

  習近平強調,中央支持西藏、全國支援西藏,是黨中央的一貫政策,必須長期堅持,認真總結經驗,開創援藏工作新局面。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黨委要高度重視涉藏工作,承擔起主體責任,加強同西藏自治區的協調配合。中央將繼續加大對四省涉藏工作的支持力度,幫助涉藏州縣改善基礎設施、加強生態保護、保障和改善民生、發展特色產業,讓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李克強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的工作成績和經驗,深入分析了當前西藏工作面臨的形勢,闡釋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導思想,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西藏工作的目標任務、方針政策、戰略舉措,同時對四川、雲南、甘肅、青海省涉藏工作作出部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是指導新時代西藏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大家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工作實際深入思考,進一步統一思想、深化認識,研究貫徹落實措施。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戰略部署上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以赴抓好各項任務落實,推動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

  汪洋在總結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審時度勢、把握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理論性、指導性、針對性,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為做好新時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把握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使之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要完整理解、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深刻認識這一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綱和魂,各項工作都要以此為指針和標尺,結合實際認真落實。要准確把握西藏工作新形勢新任務,謀長久之策,行固本之舉,多解決影響長治久安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有關地區和部門要抓緊制定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的實施意見,對會議確定的任務部署逐條逐項細化分解,把戰略部署變為具體工作安排。要加強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密切協調配合,搞好督促檢查,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要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宣講活動,使會議精神深入人心。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領導同志,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等出席會議。

  西藏自治區黨政負責同志和各地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四川、雲南、甘肅、青海省黨政負責同志和藏族自治州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其他各省區市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關人民團體、金融機構、國有企業負責同志,軍隊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