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即將迎來大范圍降水 相關部門需多加防范

金泉才 王彬

2020年08月29日09:55  來源:青海日報
 

  根據青海省氣象台信息,受新疆東移冷空氣的影響,從8月28日晚間開始,青海省大部地區自西向東有一次明顯的降水天氣過程,多地雨量可達中到大雨,黃河流域大部地區為中到大雨,需加強防范。

  據青海省氣象台預報,此次降水落區將覆蓋海西西部以外地區,降水時段在8月28日至29日,范圍廣,強度強。其中大雨落區在天峻、剛察、海晏、大通、互助、湟源、湟中、化隆、平安、樂都、民和、貴德、循化、河南、澤庫部分鄉鎮,降水量可達30毫米到40毫米之間。西寧降水將出現在29日凌晨,降水量在25毫米左右。8月30日白天冷空氣將東移出境,青海全省大部天氣轉好,其中東南部地區白天仍有降水天氣。

  氣象資料顯示,今年入汛以來,青海省黃河上游地區降水整體偏多,導致黃河上游流量持續偏豐。平均降水量346.5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31.8%,瑪多、興海、貴南、同德降水量在300毫米以下,其余各站降水量在315.2至570.2毫米之間,其中久治降水量最多。各站降水較常年相比均偏多18%至61%,其中瑪沁偏多幅度最大,達61%。

  氣象專家介紹,由於正值周末,降水天氣的出現將對群眾出行帶來一定影響。目前青海省東部農業區春小麥、油菜等農作物正處於收割打碾關鍵期,降水天氣會對秋收工作產生不利影響。另外,由於入汛以來黃河上游降水偏多,各相關部門要加強防范,謹防黃河上游因來水量增加對人們生產生活帶來的影響。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