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抓實抓細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鞏固防控成果

2020年08月28日10:2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8月28日電(楊玥)8月27日,青海省衛生健康系統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進會在西寧召開,按照《青海省應對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預案》,青海將加強10個方面的監測工作,並在今年9月底前,每個縣(市、區)至少建成1—2家核酸檢測實驗室並投用,慎終如始抓好秋冬季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加強10項監測工作 嚴防病毒從外輸入

會議強調,各地要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監測預警工作指導方案》的要求,做好病例、口岸、重點場所、社區、體溫、病原體、藥品、農貿市場環境、醫療機構環境、冷鏈食品等10項監測工作。

各級醫療機構要認真落實首診負責制,所有發熱病例、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住院病例均要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至少選擇1家具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每周對發熱門診、呼吸科和感染科門診病房的地面、牆壁、物體表面樣本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採集樣本不少於9份。

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與市場監管部門密切配合,每周抽取一定數量的農貿(集貿)市場、醫療機構、外賣、快遞等特定服務行業工作人員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各市(州)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選擇1-2家區域內輻射范圍大的農貿市場、農產品批發市場(海鮮市場),每周對市場內排水系統中污水、存放售賣冷凍冷藏海鮮水產和肉(禽)類食品的攤位等採集樣本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每半個月對冷鏈食品,特別是從疫情高發國家和地區進口的冷鏈食品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樣本採集量不少於10份。以上各項檢測,根據本地疫情特點適當增加監測點位和頻次。

做好醫療救治准備 做到4天內縣域核酸檢測全覆蓋

全省所有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要規范設置預檢分診點、發熱門診和留觀室,有條件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要設置發熱門診和留觀室。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按照總床位數的10%准備救治床位、按照不少於救治床位數的10%准備重症監護床位,配備與床位相匹配的重症救治設備。一旦發現疫情,根據疫情發展趨勢和病例收治情況,及時啟用定點醫院和后備定點醫院。各定點醫院要做好人員、車輛、設備、設施、藥品和防護物品等准備,原則上儲備量應滿足30天滿負荷運轉需要。

今年9月底前,每個縣(市、區)至少建成1—2家核酸檢測實驗室並投用,保証縣域內一旦出現疫情流行,4天內做到縣域內核酸檢測全覆蓋。全省所有縣級及以上疾控中心、二級以上綜合性醫院、傳染病專科醫院均要具備核酸檢測能力,全省所有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要具備核酸檢測採樣能力。

同時,各市(州)要根據當地實際,加強醫療機構可擴充床位儲備,協調相關部門做好體育館、展覽館等可分隔的封閉式大空間建筑改造為臨時集中收治場所的准備,制定方艙醫院改造預案。並提前簽約具有隔離條件的賓館、飯店等場所,分別作為密切接觸人員、入境人員、無症狀感染者隔離點,每個縣(市、區)必須至少准備1處符合標准、可隨時啟用的集中隔離場所。

發揮好病例監測和網絡直報“兩張網”作用

加強應急值班值守工作,繼續發揮好傳染病網絡直報系統作用,大力推進傳染病網絡直報系統與醫療機構相關診療和實驗室檢測信息系統的對接,實現疫情相關病例的核實與報告,做到實時預警。發現病例要嚴格落實2小時內網絡直報,核酸檢測重點人群3—6小時、常規檢測人群12小時內要反饋結果,24小時完成流行病學調查。

此外,要繼續發揮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相關病例監測和傳染病網絡直報“兩張網”作用。醫療機構要嚴格規范設置發熱門診,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推進“1+3”檢測(核酸+抗體、CT和血常規),切實發揮發熱門診的“哨卡”作用。突出抓好專業培訓,保証診療流程清晰、具體。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