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黃慶暢 徐 雋 張 璁 倪 弋

2020年08月28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強調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人民警察要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在社會各界特別是人民警察隊伍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警察隊伍的高度重視和充分肯定,對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增強廣大人民警察職業尊榮感和歸屬感,推進人民警察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人民警察隊伍將切實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以實際行動忠實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人民警察隊伍倍感光榮、深受鼓舞

  習近平總書記在訓詞中指出,長期以來,在黨的領導下,我國人民警察牢記宗旨使命,忠誠履行職責,勇於擔當作為,甘於犧牲奉獻,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人民利益作出了重大貢獻。實踐証明,我國人民警察是一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有堅強戰斗力的隊伍。

  廣大人民警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授旗並致訓詞,體現了黨中央對人民警察隊伍的高度重視、充分肯定和親切關懷,是全體人民警察的無上光榮,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授旗儀式結束后,公安部召開黨委(擴大)會議,要求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的精神實質,牢牢把握新時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的發展方向,切實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根基,確保公安工作始終沿著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國家安全部召開部黨委會議,要求全體干警忠誠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堅決扛起光榮旗幟,為中國人民警察警旗增光添彩,為中華民族復興大業保駕護航。

  “有幸作為這一重要時刻的見証者,我感到心潮澎湃、無比振奮。”參加了授旗儀式的公安部特勤局干警鄔天夫說,人民警察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務人民。我們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用我們的辛苦度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

  “人民警察有了自己的警旗,我感到無比自豪!”一名參加了授旗儀式的國家安全機關干警說,“總書記的重要訓詞既充分肯定了長期以來人民警察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出的貢獻,又對這支隊伍未來擔負的使命任務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和戰友們一定會永遠保持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本色,肩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神聖職責,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庄嚴的儀式是黨和人民對我們的信任與重托,錚錚誓言是我們對黨和人民的承諾與責任。面對飄揚的警旗,我們將不辱使命,用鐵一般的紀律,筑牢防線,攻堅克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的北京市天堂河女子強制隔離戒毒所政治處主任李彥說,作為司法行政系統的人民警察,我們將用忠誠與擔當,維護好社會的安全穩定﹔用奉獻與拼搏,彰顯法治的公平正義,不斷提高執法公信力。

  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習近平總書記在訓詞中強調,要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警方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堅決聽從黨中央命令、服從黨中央指揮,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才能確保公安工作始終沿著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在“生命禁區”帕米爾高原堅守了24年的新疆紅其拉甫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孫超說,“我曾經是一名武警邊防戰士,隨著改革轉隸,成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聽黨話、跟黨走,腳踏實地干工作,慎終如始守國門,為建設平安中國、維護邊境安全穩定貢獻自己的力量!”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我們正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環境越是復雜多變、任務越是繁重艱巨,我們越要沖得上、打得贏。”一名國家安全機關干警說。“‘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堅定純潔,讓黨放心,甘於奉獻,能拼善贏’,戰友們喊出了對黨和人民最庄重的承諾,讓我心潮澎湃。”他表示,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和嚴峻復雜的安全風險,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對敵斗爭中敢於亮劍、善於斗爭,堅決依法防范、制止和懲治危害我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違法犯罪活動,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則必勝!

  司法警察是人民警察的組成部分,是司法機關執法司法的形象窗口。

  作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司法警察管理局警訓處處長徐智超在授旗儀式現場見証了人民警察隊伍發展歷史的重要時刻。“我將與全體戰友一道,切實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繼續深化執法規范化建設,緊緊抓住工作薄弱環節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問題,做到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最高人民檢察院政治部警務部副部長張玉亮說:“全國檢察機關司法警察隊伍將切實把重要訓詞精神轉化為堅決聽從黨中央命令、服從黨中央指揮的實際行動,真正肩負起新形勢下的歷史使命和時代重任,把司法警察隊伍鍛造成為具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的鐵軍。”

  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進平安中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訓詞中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做到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維護人民利益,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

  “人民警察要維護好國家安全,維護好社會治安秩序,保護好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財產,保護好公共財產,預防、制止、懲治違法犯罪。”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漳州110”大隊長黃海強說,有著光榮歷史的“漳州110”將堅決做到主動預警、精細布警、多維接警、動中處警,努力實現智能化指揮、精准化服務、標准化執法、專業化建設,積極提升駕馭社會治安局勢的能力水平。

  “作為一名首都交警,我將以維護首都安全穩定為己任。”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中心區支隊支隊長李彬表示,將發揚首都交警傳幫帶優良傳統,展現首都交警良好精神風貌,全力以赴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堅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不負總書記殷切囑托,不負黨和人民的期待厚望!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還在人民警察預備力量和社會治安工作者隊伍中引起熱烈反響。

  “作為一名以成為人民警察為志向的大學生,我感到很光榮。”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本科生陳心儀說,“我們將堅定信念、練就本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成為合格的人民警察,守護萬家平安。”

  “保安這一職業,因為守護群眾安寧而光榮。在協助人民警察開展工作中,我們也受到鍛煉、得到提高。我將竭誠做好本職工作,為社會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為營造良好的社會治安秩序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廣州廣電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派駐天河區政務服務中心保安鄔揚說。

  警旗迎風飄展,前進步履鏗鏘。廣大人民警察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深入推進“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進一步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忠誠履職,做到堅定純潔、讓黨放心、甘於奉獻、能拼善贏,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