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珍愛勞動成果反對糧食浪費的倡議書

2020年08月27日09:15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省廣大的農牧民朋友: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總書記的指示,是對國家糧食安全的戰略考慮和長遠謀劃,也是對農牧民群眾辛勤勞動成果的珍視和關愛。

敬天惜糧、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近年來,隨著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田間地頭、個人消費中的糧食浪費現象還不同程度地存在,尤其是在農村婚喪喜慶中愛面子、講排場的過度消費還比較普遍。“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糧食汗珠換”,這是農牧民群眾最為深刻的切身感受。厲行節約、反對糧食浪費是農牧民群眾珍愛自身勞動成果的具體體現,是對自我價值最有效的保護。為此,省委農辦、省農業農村廳向全省廣大農牧民朋友發出如下倡議:

一、精耕細作,確保顆粒歸倉。有勞動力的家庭要種好自家田,做到口糧自給﹔勞動力缺乏的家庭,要通過委托親朋好友、土地流轉等多種方式,確保田間綠、不撂荒。要精耕細作提高產量,細心打碾顆粒歸倉。

二、移風易俗,抵制不良陋習。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尊重勞動、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帶頭抵制婚喪喜慶大操大辦的不良風氣,嚴禁在婚喪嫁娶中的無度浪費和非理性消費。

三、勤儉持家,弘揚傳統美德。每個家庭要傳承勤儉節約的良好家風,從節約一粒米、一滴水、一度電做起,精打細算、勤儉持家,倡導綠色消費健康生活模式,教育引導子女自覺養成艱苦朴素的生活習慣。適當適量採購食物食品,科學儲存、精細加工,減少家庭浪費。

四、厲行節約,制止餐桌浪費。大力弘揚尊重勞動、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在家庭中形成不挑食、不剩飯、不倒飯,自覺抵制鋪張浪費的良好習慣。在外就餐要做到科學飲食,適量點餐、節儉就餐,積極參與“光盤行動”,帶頭抵制浪費糧食。

中共青海省委農辦

青海省農業農村廳

2020年8月25日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