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俱進落實好《西寧共識》

——五論學習貫徹賀信精神奮力開創國家公園建設新局面

2020年08月26日08:50  來源:青海日報
 

去年,青海省舉辦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形成《西寧共識》重要成果。《西寧共識》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宣言書,也是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各方智慧的結晶。奮力推進“一優兩高”,必須落實《西寧共識》,以“共識”為行動的先導,聚焦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助力綠色發展再上新台階。

《西寧共識》是數百名國內外嘉賓、專家、學者圍繞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這一時代命題建言獻策,深入研討並形成的,具有鮮明時代特征和價值引領。我們要與時俱進落實好《西寧共識》,積極融入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以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為契機,讓《西寧共識》不斷綻放出時代的光彩。繼承和發揚我國自然保護的探索創新成果,以《西寧共識》凝心聚力,進一步加強各方交流合作,充分借鑒各方有益經驗,建立健全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公眾參與自然保護的長效機制,攜手開創生態共建、環境共治、成果共享的新局面。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是中國自然保護的最新實踐,也為全球生態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我們要堅持自然恢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最大限度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綜合規劃、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科學治理,增強生態系統健康發展。

與時俱進落實好《西寧共識》,要緊緊依靠人民,為人民提供高品質生態產品和生態福利,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我們要增強依法保護自然保護地的能力和水平,確保保護地內的一切人類活動和資源利用必須保証自然環境不受傷害,資源價值不受損失,一切行為都應有益於保護。充分利用自然保護地的獨特優勢廣泛開展自然教育,普及自然知識,培養自然情感,提高自然意識。充分利用自然保護地的自然屬性,深入揭示自然演替規律,研究氣候變化影響,探索生物多樣性保護,不斷提高人們認識自然、探索自然、保護自然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