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成立一周年

創新加力 發展加速(經濟聚焦)

78項政策和制度創新任務完成過半,已落地45項

本報記者 謝衛群

2020年08月24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按照“系統改革、集成創新”原則,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一系列改革有序推進。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開展金融創新試驗……今年以來,臨港新片區堅持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手抓,制度創新協同發力,確保了“熱度不減、勢頭不減、改革力度不減”,區域發展跑出了加速度。

  一年前的8月20日,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揭牌成立。一年間,按照“系統改革、集成創新”原則,臨港新片區一系列改革有序推進。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朱芝鬆介紹,今年以來,臨港新片區堅持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手抓,制度創新協同發力,確保了“熱度不減、勢頭不減、改革力度不減”,區域發展跑出了加速度:從總體方案中分解出的78項政策和制度創新任務完成過半,已落地45項,另有22項已形成方案。

  致力形成更加高效公平、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無人干預自動辦理”,建設項目水土保持方案審批事項每項業務從原先的至少跑一次、提交3份材料、辦理7天、審核10多項信息,壓縮到目前零跑動、在線提交1份材料,全程僅需5分鐘,實現自動審批辦結。前不久,進平科技新能源項目從簽約到取得施工許可証,僅用時4個月,臨港新片區再一次刷新了服務速度。

  不僅如此,臨港新片區全力推進審批流程再造,提出了26條涉及政府和企業投資項目全流程的審改措施,推出“容缺后補”“區域評估”“多評合一”等新流程。通過一系列流程再造,投資項目的進程大大加快。

  據了解,臨港新片區地跨上海浦東新區、奉賢區兩個行政區。此前,臨港新片區內市場主體營業執照由浦東新區、奉賢區的市場監督管理局分別承擔審核工作。今年3月,新組建的臨港新片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原有的跨區行政職能進行整合,為區內企業開展活動、申請政策提供了便利。

  朱芝鬆介紹,截至目前,臨港新片區全面推進51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証照分離”改革,其中1項審批改備案,22項實行告知承諾,28項優化服務方式。

  隨著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資源要素正加速集聚。一年間,新落戶臨港新片區的企業達15115家,簽約項目358個,總投資2713.63億元。外商到臨港新片區投資尤為踴躍,自揭牌至6月底,共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60家,其中外商獨資企業佔比70%。

  聚焦高標准目標,建設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

  車行至東海大橋前,一排拱形的大字引人注目: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這是全國151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中唯一的特殊綜合保稅區,也是代表臨港新片區高標准貿易自由的區域。2020年1月17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5月12日,一期封關,5月16日正式挂牌。

  記者了解到,特殊綜合保稅區有著特殊的發展目標:進一步集聚跨境貿易、高端航運、國際供應鏈管理、國際高端制造及相關服務業等創新型高附加值產業。

  國際中轉集拼業務,是衡量國際樞紐港口發展程度的重要指標。臨港新片區針對上海遠洋航線集中在洋山港、近洋航線集中在外高橋港口的現狀,會同上海海關等監管部門,積極突破跨關區中轉難題,增強全球樞紐港國際中轉集拼樞紐功能。

  為此,上海海關批准上海深水港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設立國際轉運集拼監管中心,對集拼貨物實行閉合式、信息化、集約化管理,完成了國際中轉集拼的海運艙單模式下的全流程試單操作,並多次提速試單,通關效率和便利化程度均大幅提升。

  為支持區內高標准貿易,海關總署制定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監管辦法、支持臨港新片區重點產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取消不必要的貿易監管許可和程序。同時,依托一體化信息管理服務平台,形成精准智能無感的電子圍網監管體系。

  揭牌至今,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內新注冊項目163個,注冊資本金98.2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1個,正在推進項目123個,預計投資金額151.3億元。

  聚焦資金便利收付,開展金融創新試驗

  短短一年間,臨港新片區的金融領域探索成果不斷。

  今年5月8日,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會同臨港新片區管委會、上海銀保監局、上海証監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聯合發布“金融50條”,支持在臨港新片區開展各類金融創新試驗。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便利化試點,就是其中的重要一項。

  中船海洋動力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是中船集團唯一一家對外提供售后服務保障的平台企業,服務貿易跨境收支筆數較多且結算頻繁,對跨境收支簡化單據審核需求迫切。浦發銀行通過盡職調查將該企業列為優質企業后,企業無需事前提交單據,即可辦理服務貿易項下跨境收付業務。

  企業相關工作人員表示,與原先相比,省去了事前准備資料、銀行審核等環節,時間節約了1個工作日,大大提升了企業內部資金管理的效率。政策的利好讓客戶愈發感慨臨港新片區金融業務與國際接軌的步伐越來越快。

  浦發銀行董事長鄭楊談道,臨港新片區正給金融業的發展帶來機會,借助臨港新片區金融先行先試改革試點政策,各類金融機構正加強金融產品創新,為一大批要素市場提供優質服務,助力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加快創新步伐。

  因為金融創新力度不斷加大,一批金融機構向臨港新片區集聚,總規模2000億元的中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等一批標志性項目,已在臨港新片區落戶。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