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國一起迎來增長(國際論壇)

阿頌西

2020年08月24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當前世界經濟最活躍的亞洲地區,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經濟輻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世界經濟,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均認為世界經濟衰退將不可避免。全球供應鏈正進行重大調整,經濟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

  經濟全球化的未來如何,我們是否仍然可以從中受益?這是泰國以及其他東盟國家必須要面對的問題。長遠來看,我們確實需要平衡好經濟的“內循環”和“外循環”。擁有6900多萬人口的泰國是東盟第二大經濟體,但在全球視野下,泰國經濟僅佔全球經濟總量的0.59%,是一個體量比較小的經濟體。雖然現在要著眼於擴大內需、適度減少外部依賴,但國際分工、國際市場對於像泰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依舊十分重要。

  泰國把國際貿易合作的重點放在東盟和亞洲內部。值得一提的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將為泰國提供更多參與國際合作的機會。在當前世界經濟最活躍的亞洲地區,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經濟輻射作用。作為中國的近鄰,東盟國家已經而且將繼續從中受益。今年第一季度,盡管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東盟與中國貿易依舊活躍,東盟首次成為中國最大貿易伙伴。

  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推動力量。40多年來,改革開放讓中國經濟迅速增長,中國成為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其他經濟體就可以和中國一起迎來增長——這是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和經濟全球化進程作出的重要貢獻之一。在東盟國家看來,同中國發展經貿關系對雙方都有利,這已成為普遍共識。中國一直積極推進有效的多邊機制,例如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區域各國通過多邊合作機制參與到共同發展的進程中,實現互利共贏。

  疫情對世界經濟和經濟全球化的影響顯而易見。中國經濟迅速從疫情的沖擊中恢復過來,第二季度實現了同比3.2%的增長,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績。我相信,中國經濟發展將為其他國家創造更多機遇,並進一步帶動世界經濟的復蘇。

  (作者為泰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顧問、泰國法政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