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村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

2020年08月23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太原8月22日電 (記者郁靜嫻)記者從農業農村部在山西太原召開的全國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上獲悉: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目前,全國有74.5%的村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70.1%的村領到了登記証書。河北、湖南、陝西等11個省份90%以上的村完成改革。

  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是一項管長遠、管根本、管全局的重大制度安排。近年來,全國先后組織開展了五批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共有28個省份、89個地市、442個縣整建制開展試點,目前已在全國面上推開。

  中央明確要求,2021年底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任務。從各地看,大規模的清產核資工作基本結束,已進入建立集體經濟組織、深化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攻堅期。目前,全國農村集體家底已基本摸清,各地通過民主協商方式,制定本集體成員身份確認的具體標准,已確認集體成員6億多人。

  穩步開展股份合作制改革是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重點。目前,全國共有43.8萬個村完成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建立起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集體經濟運行新機制。

  為推動集體經濟持續發展壯大、農民共享改革紅利,中組部、財政部、農業農村部計劃到2022年扶持10萬個左右的村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試點,目前已安排扶持資金289億元。去年,全國村集體經營收益超過5萬元以上的村佔到48.2%,比2016年提高23.2個百分點﹔集體成員累計分紅超過3800億元,是2016年的3.6倍。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