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凡的選擇,偉大的母親

咸文靜 張多鈞

2020年08月21日09:39  來源:青海日報
 

勤考耐心輔導女兒做功課。

元旦成為了孩子們的藝術教育老師。

專屬孩子們的繪畫角。

勤考夫婦用自己高尚朴實的德行溫暖了孩子們的心。青海日報記者 黃靈燕 攝

  陽光和煦,微風徐徐。

  一處收拾得干淨利落的小院裡,幾個孩子正聚在“游戲房”過家家。說是“游戲房”,其實玩具種類不多,多少都有些破舊。地上的墊子看上去也有些年頭,桌子更是最簡單的樣式。但這些身外之物絲毫沒有影響孩子們的興致,院子裡總是回蕩著他們銀鈴般的笑聲。

  勤考和丈夫元旦坐在一旁,眼中寫滿了幸福與慈愛。

  “給我們拍張全家福吧!”她笑著說。

  一

  在黃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縣,蒙古族婦女勤考小有名氣,特別是在兩年前登上“中國好人榜”之后,她的事跡便被廣為傳頌。一時間,贊美之詞如潮水般涌來。提起這些夸獎,朴實的勤考有些害羞,輕聲說:“哎呀,沒什麼,沒什麼,都是些小事情。”

  這些“小事”還得從2003年說起。

  2003年,20出頭的勤考從老家甘肅省夏河縣來到了河南縣,跟老鄉合伙在縣城開了家小飯館。一個偶然的機會,性格腼腆的她認識了為人熱情的元旦,兩人很快墜入愛河。沒過多久,便回老家結了婚。

  2006年,拿到中專畢業証后的元旦帶著勤考從老家柯生鄉次漢蘇村搬到了縣城,借了親戚家一處閑置的房子安頓下來。離開了牛羊草場,兩個人的生活變得有些拮據。為了補貼家用,除了靠縣集貿市場裡兩間鋪面的租金之外,心靈手巧的元旦開始在家制作手工藝品、畫框等拿去賣錢。這一年,他們的大女兒索南華毛出生了。

  日子就像洮河水般不斷奔涌向前,轉眼到了2011年。這一年,元旦在老家的侄女扎西拉毛到了上幼兒園的年紀,可家裡還有兩個妹妹需要人照顧。想著索南華毛也要上學,夫妻二人一商量便把扎西拉毛接到了家裡。多了一個孩子,家裡自然多了筆開銷,小兩口拿出多年的積蓄在老縣政府門口開了一間小賣部。鋪面不大,每個月的收入隻夠維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特別是第二個孩子索南周毛出生后,倆人肩上的擔子更重了。

  二

  2014年,跟扎西拉毛一樣,8歲的卓瑪措和6歲的才讓拉毛成為這個家庭的新成員。說起來,兩個小家伙跟勤考夫婦是老相識了。

  原來,早在幾年前她們的父母離婚后,姐妹二人和哥哥才旦扎西一起跟著母親回到了次漢蘇村。雖然家裡有些草山牛羊,可一個單親媽媽帶著三個年幼的孩子,四口之家的日子總是過得捉襟見肘。聽說這個情況后,元旦和勤考逢年過節回老家時,總要買些米面油和孩子的衣服前去看望。幾年下來,兩家的關系處得親如一家。2014年,為了讓孩子有個更好的學習環境,經過商量,勤考夫婦又把卓瑪措和才讓拉毛帶回家中。

  無獨有偶。跟卓瑪措姐妹倆境遇一樣,旦增久美在父母離異后,一直跟父親、爺爺生活在一起。父親要是外出打工,年邁的爺爺無法照顧他的飲食起居﹔父親倘若留在家裡,一家三口便沒了生活來源。聽說親戚勤考的故事后,父親便把他托付給了勤考。

  “當時8歲的索南華毛和扎西拉毛正在讀小學,這三個孩子來了之后,卓瑪措接著去念小學,旦增久美和才讓拉毛去了幼兒園。多虧了國家的好政策,不收學費。幼兒園每人每年500多元的費用,省一省也就出來了。”元旦回憶道。

  2014年,由於房屋改造,小賣部的鋪面被收了回去,家裡一下子少了份收入。第二年初,元旦在縣上找到了一份司機的工作,每個月有了1500元的穩定收入,不久后,三女兒旦增桑毛出生了。

  那年8月,有段日子沒有回過老家的兩個人看到11歲的才旦扎西沒去上學。一打聽才知道,活潑貪玩的他總是從學校偷跑回家,次數多了,忙著四處打工的母親也無暇顧及。征得母親和孩子本人的同意后,勤考和元旦把才旦扎西帶回了家。經過一番談心與動員,9月份一開學,才旦扎西又重新回到了校園。

  就這樣,並不富裕的家庭並沒有阻礙勤考夫婦愛心的腳步。

  2017年,夫婦二人收養了4歲的才讓昂毛﹔

  2019年,5歲的扎西措毛成為了這個大家庭的一分子……

  三

  眼看孩子越來越多,原來借住的房子漸漸不能滿足一家人的需求。2013年,元旦找朋友借了30萬元,在縣醫院家屬院買了處庄廓。院子不小,房間也很充裕,幾個孩子學習、玩耍都有了各自的地方。

  小賣部關門后,為了多份收入,在照顧幾個孩子的同時,勤考找了份保姆的工作,每個月有1500元的工資。做飯洗衣,接送孩子上下學,半夜還要起來照顧年幼的旦增桑毛。幾個孩子每天的生活學習都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條,而有時候自己休息時間隻有四五個小時。但再苦再累,她也始終堅定著自己的選擇,從未后悔。

  “我們對物質生活要求不高,家裡最需要花錢的地方就是吃飯。平日裡需要的牛羊肉、酥油糌粑都是父母親從老家送來的,這方面開銷不大。而且知道家裡的情況,幾個孩子穿的衣服、看的課外書基本上都是親戚朋友送來的,給我們省了不少錢。”話雖如此,但隻要聽到孩子們需要什麼東西,勤考夫婦從不吝嗇。書桌上各種文具存貨齊全,挂圖之類學習用品也樣樣不少。然而,屋裡的家具除了當年搬來的之外,都是上一位房主留下來的。搬進新家7年來,兩人僅僅置辦了一台電視機和一張條幾。

  雖然堅持“每分錢都要花在刀刃上”,但家裡仍有周轉不開的時候。迫不得已,元旦隻能去朋友家借錢應急。

  “沒辦法,江湖救急嘛。”雖然語調輕鬆,但生性豪爽的元旦臉上卻閃過一絲羞赧。當年買房時借的30萬元,到現在還有幾萬元沒有還上。

  “為了孩子?”

  “不是為了孩子,是為了這個家。”

  四

  俗話說,養兒容易育兒難。但面對這10個孩子,勤考和元旦似乎並未遇到太多“成長的煩惱”。在這個特殊的家庭裡,不僅孩子們彼此之間十分親密,幾乎每個人都各有所長。旦增桑毛喜歡唱歌,才讓昂毛愛好畫畫,剛剛結束的這個學期,二年級的旦增久美考了全縣第一名……

  這份“成績單”的背后,有何秘方?

  元旦透露,每天晚飯過后是一家人雷打不動的談心時間。今天的天氣如何,晚上最喜歡哪道菜、班裡發生了什麼新鮮事兒,哪怕是講個故事、讀個笑話,大家坐在一起暢所欲言,氣氛融洽而又熱烈。

  “其實不是非得讓孩子們說點什麼,只是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新成員更快地融入我們這個大家庭。特殊的成長環境對他們的心理都有所影響。時間久了,原本內向的孩子也慢慢變得開朗起來。”

  說起夫妻二人教育孩子的方式,“虎媽貓爸”應該算是個妥帖的形容。10個孩子的小事大事都由勤考操心,無論是生活還是學習,細節之處總是嚴格而又仔細。五年前,元旦開始給孩子們制定作息計劃表,幾點起床、幾點學習,睡前洗腳等事無巨細都羅列出來,讓孩子們從小就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等他休息下來,就帶著孩子們畫畫、彈琴,舉辦家庭音樂會,大人孩子玩在一起、鬧在一起。亦父亦友的關系讓他成為了家裡的“調解員”,一旦發現孩子之間鬧了別扭,他的出現總是能及時化解矛盾。

  “處理這些小矛盾,一定要做到公平,誰做得對,我就站在誰那邊。”

  五

  游戲的時間總是格外快樂。不一會兒,幾張紅扑扑的小臉上就挂滿了汗珠。雖然放假在家,但勤考還是把孩子們收拾得干干淨淨,特別是幾個小女孩,每個人頭上戴著不同款式的發卡。

  “小姑娘愛美,就應該打扮得漂漂亮亮。”雖然自己穿著朴素,但小女孩的心思勤考總是能猜到。可這十幾年來,她幾乎從來沒有給自己買過一件新衣服,就連幾個姐姐送來的舊衣裳也都是穿了又穿。跟幾個孩子相比,渾身上下除了一串項鏈之外,再無其它飾品。

  “哈哈哈,這綠鬆石是假的。你摸,塑料疙瘩!”笑聲過后,勤考告訴記者,她覺得現在的生活很好:“我自己沒啥文化,讓這10個娃都上學,是我們兩口子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要說最大的心願,就是想培養出幾個大學生,隻要他們願意念,我們砸鍋賣鐵也供!”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