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長最好的禮物(體壇觀瀾)

薛 原

2020年08月21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體育課帶來更多歡笑和健康,讓體育運動融入孩子們的生活,這是幫助他們成長最好的禮物

  新學期快來了,安靜的校園又將重現活力。從假期給孩子留一份體育作業,到校園裡保証每天一小時鍛煉,從強健體格到塑造人格,體育在青少年成長中的多元價值,已經得到各方認同。新學期的體育課,各地都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積極求變,以安全有序為前提,確保體育能夠伴隨孩子們快樂健康地成長。

  優化課程設置,將體育課分散進行﹔操場上保証安全距離,避免聚集﹔開學之初以體能恢復性鍛煉為主,循序漸進……這些措施,都是校園體育課做出的針對性安排。如果將校園生活比作一塊五光十色的拼圖,體育一定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亮色。培養運動愛好,掌握運動技能,離不開每一堂生動活潑的體育課。讓孩子們在體育課上“撒撒歡兒”,不僅舒展身體,更是放飛心靈。

  在“健康第一”理念的引導下,體育教育已經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就普遍存在的青少年近視問題而言,有專家論証,保証青少年每天一小時的戶外體育活動,可以有效降低近視發生率。而參與足夠的體育活動,為青少年成長帶來的價值遠不止於預防近視。“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體育應當成為撬動素質教育的重要杠杆,在校園文化的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另一方面也應看到,當前校園場地、體育師資都還存在一定缺口。除了體育課,為孩子們的成長創造更多“體育供給”,還需要家庭、學校和社會形成合力。校園裡的體育興趣小組、各類運動俱樂部,周末的校外體育培訓機構,都是在為孩子們的體育生活提供更為多元和專業的選擇。

  迎接新學期,讓體育課帶來更多歡笑和健康,讓體育運動融入孩子們的生活,收獲健康的身心,這是幫助他們成長最好的禮物。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