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來真好看】

歡迎到我們村上來

2020年08月20日15:0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想知道曾經被大山圍困的窮山村是如何蝶變為‘綠富美’的嗎?誠摯地邀請你們,到我們村上找答案!”

“趕上好時候,遇上好政策,我們村早就小康了,也想請你們來看看!”

“走,到脫貧戶家裡去”大型活動啟動以來,電話不斷、來信不斷、郵件不斷,一個個飽含激情、飽含感恩、飽含自豪、飽含信心的邀約從四面八方發來!西寧多個脫貧村不約而同向《西寧晚報》脫貧攻堅採訪小分隊發出邀請!

“快來我們村裡看變化!”

“自從有了南京的對口幫扶,村裡的旅游產業發展起來了,來的人越來越多,大家賺錢的路子也多了起來。”大通縣朔北藏族鄉東至溝村55歲的脫貧戶裴永良激動地告訴記者。

“切合實際,順應民意。”大通縣橋頭鎮新城村駐村第一書記趙有海說。

伴著房、水、電、路、網生活交響曲奏出脫貧幸福生活新樂章,湟源縣日月藏族鄉本炕村黨支部書記張世金豎起大拇指點贊說,“晚報這個活動真是太好,太及時了!隨著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號角更加嘹亮,我們村的貧困戶脫貧摘帽,擺脫窮日子、住上新房子,日子越過越甜,村裡人都想讓大家看看,這些年來脫貧攻堅給村子帶來的新變化。”

從“有女不嫁邊麻溝”的“窮山窩”,到遠近聞名的高原美麗鄉村,大通縣朔北藏族鄉邊麻溝村也發來了誠摯邀請,“歡迎到我們村上來,看看我們那兒幸福得像花兒一樣的生活!”

“我們世世代代家喻戶曉的饃饃制作手藝,不僅得到了流傳,還成為鄉村的特色產業和經濟支柱,我想邀請大家過來看看‘新農村’的精神風貌。”湟中區李家山鎮漢水溝村致富帶頭人馬俊彪說。

……

“快來看看我們村的大變化、新模樣!”“到我們村來,我們村有故事!”一時間,這些熱情的邀約成為全市330個脫貧村的共同心聲。昔日貧窮鄉村“煥新顏”“披金銀”“瓜果香”,千千萬萬貧困群眾的命運得到改寫,群眾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奔向小康我們信心十足!”

“每天能賺100多元,感覺特別好。”湟源縣波航鄉甘溝村脫貧戶楊桂英說,每個月既有穩定的工資,還能照顧到年邁的婆婆、身患殘疾的丈夫和正在念書的一個孩子,她感到從未有過的開心和幸福。

原本圍著鍋台轉的婦女,現在每天身著工服、變成上班族。楊桂英說,這多虧村裡建起了支部聯建幫富車間。

“地處湟源縣城西南部的甘溝村,自然環境惡劣,產業結構單一,曾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2戶69人。村裡幫富車間的成立實現了由救濟式扶貧向開放式扶貧的巨大轉變。車間的生產總量不斷增加,達產達效,有效解決了村民就業增收的問題。”甘溝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強說。

用扎實的足跡走過田間地頭,用敏銳的目光觀察城鄉變化,用鮮活的筆觸描繪奮斗圖景……充滿著溫暖、正能量及感召力的“走,到脫貧戶家裡去”大型活動引起了全市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正值中午,飯菜的香氣伴著山野的清香沁人心脾。大通縣向化藏族鄉將軍溝村黨支部書記白進福、駐村第一書記王春元正和村民們說著村子這些年的變化。聽著不斷傳來的歡聲笑語,脫貧戶康海熬、陳明秀老兩口感嘆:“在鄉村旅游的帶動下,村裡大力發展農產品、中藏藥材種植和以奶牛和土雞養殖為主的特色產業。我們脫貧戶的人均純收入從2015年的2000多元增加到2019年的10313元,差不多翻了5倍呢,日子真是越過越好了,大家臉上啥時候都帶著笑,你們的報道真好,寫出了我們的心聲,歡迎你們到我們村裡來!”

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取得決戰決勝的全面勝利,與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決勝脫貧、全面小康讓西寧330個脫貧村憧憬未來,脫貧戶喜笑顏開。

西寧各村社田間地頭、扶貧車間,忙碌身影、歡聲笑語成了新時代幸福西寧鄉村的最美圖景……(來源:西寧晚報 樊婭楠)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