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府常務會舉辦學法專題講座

信長星主持

花木嵯

2020年08月20日08:41  來源:青海日報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學好用好民法典,加快推進青海法治政府建設,8月19日上午,省政府常務會邀請我國首位行政訴訟法博士、中國政法大學校長、省政府法律顧問馬懷德作了題為《民法典對行政法的影響及應對》的專題講座。省委副書記、代省長信長星主持。

  講座中,馬懷德從以民法典實施為契機推進依法行政、行政立法如何對接民法典、民法典對行政立法的啟示、民法典影響行政管理與行政訴訟、行政法應當平衡個體需求與公法秩序等方面講解了民法典對依法行政的影響及應對,並對加快青海法治政府建設提出建議。

  信長星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講座要義,學好用好民法典提出要求。他強調,要堅持以學促知,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刻理解民法典“固根本”的核心要義、“穩預期”的重要作用、“利長遠”的豐富內涵,全面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則、基本要求和主要內容。要堅持以上率下,突出“關鍵少數”,結合工作實際加強學習培訓,帶頭維護民法典權威,帶頭依照民法典行使職權、履行職責、開展工作,提升運用民法典維護合法權益、化解矛盾問題、推動依法行政工作的能力。要堅持以法促行,把民法典作為行政決策、管理和監督的重要標尺,全面規范行政行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大力推進法治政府建設,自覺接受黨委、人大、政協和社會輿論監督,不斷提高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為加快新青海建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