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開幕還有一年

大運會籌辦有序推進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0年08月20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是全世界大學生運動員展示運動才華的舞台,也是文化交流的平台。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將在四川成都舉辦,成都張開熱情的雙臂,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將於2021年8月18日在四川成都開幕,這也是中國西部首次舉辦世界性綜合運動會。

  第三十一屆世界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212封寫有本屆大運會中文和英文口號的參賽邀請函從成都發出。成都張開熱情的雙臂,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開、閉幕式導演團隊正式亮相

  看上去憨態可掬,動起來活力十足,爬樹、奔跑全都不在話下。最近,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熊貓“芝麻”成了明星。8月19日上午,經過票選,這隻3歲的雄性大熊貓成為第三十一屆世界大運會吉祥物“蓉寶”的真實形象。

  “蓉寶”是以熊貓為原型創作的卡通形象,它手持“31”字樣火焰的大運會火炬,耳朵、眼睛、尾巴也呈火焰形態。“大熊貓‘芝麻’年齡介於幼年與成年之間,相當於人類的青少年時期,活潑好動,身強力壯,為大運會吉祥物賦予了新活力。”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動物飼養管理科員張曉卉介紹說。

  大熊貓深受人們的喜愛,是向海內外展示中國形象、宣傳巴蜀文化的絕佳名片。第三十一屆世界大運會舉辦之期日益臨近,“芝麻”也將在專屬社交平台上向粉絲展示其可愛形象。

  除了吉祥物,最能集中展現成都城市魅力和特色的大運會開、閉幕式也受到廣泛關注。8月18日下午,第三十一屆世界大運會開、閉幕式導演團隊正式亮相,有著豐富國際綜合性賽會開、閉幕式執導經驗的著名導演陳維亞和甲丁將擔任開、閉幕式總導演。據介紹,開、閉幕式將充分利用虛擬現實、5G等科技手段,並融入太陽神鳥、大熊貓、川劇變臉等成都文化元素和三星堆、九寨溝等四川文化元素,為觀眾帶來兩場具有國際范、中國風和巴蜀味的青春嘉年華。

  “大運會是大學生運動員的聚會,我們要充分展現當代年輕人的精神風貌,讓相聚於此的世界大學生朋友感受到不一樣的成都、不一樣的中國。”陳維亞說,“希望每個經歷過本屆大運會的人以后提起成都時,都能回憶起這段難忘的時光。”

  13處新建場館全部完成主體結構封頂

  2019年3月1日,在俄羅斯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召開的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執委會會議上,成都市獲得2021年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舉辦權。從申辦成功到正式開幕隻有不到兩年半,相關建設時間緊、任務重。但在成都大運會執委會綜合部專職副部長唐崇敏眼中,所有的大運會建設者都以強烈的責任感,有條不紊地推進各項建設工作。

  在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將承辦大運會開幕式的主體育場“飛碟”造型已經初具模樣,建成后的銀色外立面將充滿科技感。據了解,為舉辦第三十一屆世界大運會,成都新建和改造了49個場館。目前,13處新建場館全部完成主體結構封頂,計劃在2021年4月底前全部建成。

  成都市民一向熱愛體育,對體育比賽情有獨鐘。2019年8月舉行的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讓成都舉辦綜合賽事的能力獲得了世界認可。未來,成都還將通過承辦2021年世界大運會、2022年乒乓球世錦賽和2025年世界運動會等國際體育賽事,進一步推進成都世界賽事名城建設。

  “謀賽、營城、興業、惠民”,成都以積極籌辦國際體育賽事為契機,在全面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的同時,也在不斷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質。截至去年12月,成都累計建成天府綠道3429公裡,在全域各級各類綠道修建體育設施1224個。一條條健身綠道如同毛細血管般在這裡延伸,“15分鐘健身圈”的搭建讓全民健身熱潮在城市的街頭巷尾涌動。

  成都的城市面貌,正因體育悄然改變。“成都成就夢想”這句第三十一屆世界大運會口號在成都街頭隨處可見,首都體育學院教授鐘秉樞認為,成都將舉辦體育賽事同城市發展有機融合,促進了市民身體健康,生活幸福快樂。

  預計中國代表團參賽選手近500人

  大運會運動員村坐落於成都大學校園內,佔地面積80萬平方米,由居住區、運行區、國際區、交通區4部分組成。建成之后,將為第三十一屆世界大運會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的1萬余名代表團成員提供住宿、餐飲、交通等生活服務保障。

  “每次世界大賽,當運動員入住運動員村的時候,就意味著已經正式進入‘角色’,准備開始比賽了。”在雅典奧運會羽毛球女雙冠軍張潔雯看來,和奧運會相比,大運會的參賽選手更顯朝氣,能反映出參賽國家和地區青年體育發展的成果。

  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成都大運會執委會副主席薛彥青表示,預計明年第三十一屆世界大運會中國代表團參賽選手近500人,超過以往在國外參賽的規模。屆時,不僅高水平大學生運動員可以在大運會舞台上展示才華,普通大學生也能參與到賽事組織、志願服務、文化交流等環節中,在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齡朋友接觸中,開闊視野、提高能力。

  “我們希望通過舉辦賽事發揮體育在教育中的作用,促進學生全面成長成才。”薛彥青說,“去年,中國大體協被國際大體聯授予突出貢獻獎。未來,中國大體協還將以更積極的態度參與國際賽事活動。”

  國際大體聯主席奧列格·馬迪欽在給第三十一屆世界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的致辭中說:“體育的力量讓大家在友好與和平中匯聚一堂,讓人們更加了解彼此,身心更加健康。這也是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力量。”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