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生態責任 建好國家公園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精神一周年座談會側記

王 臻

2020年08月19日08:52  來源:青海日報
 

  總有一些時刻,穿越時間煙塵依然熠熠生輝。

  一年前的8月19日,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成功舉辦,國內外500多名專家學者圍繞“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主題,深入探討國家公園建設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西寧共識。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的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發來賀信,為國家公園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寄予了殷殷重托。

  賀信字字暖心,催人奮進。

  一年后的8月18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精神一周年座談會在青海會議中心舉行。

  上午8時45分,座談會召開之前,跟隨著解說員的腳步,與會人員參觀了“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成果展。一幅幅山清水秀的生態畫卷,一張張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景象,折射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實踐與意義。

  中國科學院三江源國家公園研究院學術院長趙新全對成果展的內容再熟悉不過了:“三江源國家公園可以說是世界上惟一的、海拔最高的、有獨一無二生態系統以及生態系統孕育物種的國家公園。建設國家公園以來,通過大量研究考察發現,三江源區20年來的草地生物量在增加、生態功能在提升、物種多樣性迅速恢復,所以也在變暖變濕大背景下變好變綠。同時,我們理清了整個三江源區草地的承載力,繪制了第一張草地蛋白質生產圖鑒,為精准核算草地承載力提供了科學依據。”

  “青海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被譽為三江之源、中華水塔,這裡雪域廣袤濕地眾多,是地球上最強悍生命力的耀眼舞台,被譽為世界四大超淨區之一,生態系統服務功能、自然景觀、生物多樣性具有全國乃至全球意義的保護價值。”9時整,伴隨著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成效視頻的播放,座談會正式開始。

  重溫去年現場的激動心情、談及眼中青海生態變化的肺腑之聲、道出努力建設好國家公園的熱切盼望、表達好對今后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的堅定信心和決心……座談會現場互動頻頻、掌聲陣陣。

  “青海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的落實情況,充分說明青海省委、省政府全力推進三江源、祁連山兩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並在全國率先啟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勇於先行先試,善於探索創新,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尤其是建立國家公園體制進行了有益探索,積累了豐富經驗,對全國起到了積極示范作用。”

  “國家公園可以提供干淨的水土氣、捕獲並儲存碳、有很強的恢復力,能夠保護生物多樣性和保留少數民族傳統智慧,還是活著的科學實驗室,具有激勵人類的文化價值……希望國家公園建設在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尤其是自然恢復范式、案例上多出經驗。”

  ……

  與會專家學者結合本職工作,從不同角度暢談這一年來青海在國家公園建設方面的發展變化及取得的成績,對未來的工作表示了期待、提出了建議。

  中國科學院院士、青海大學校長王光謙說,加快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要堅持科技創新驅動發展,要加快科技創新平台建設,要完善科技人才體制機制建設,要引導廣大科研人員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不斷凝聚培養造就一支高水平科技創新隊伍,為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提供智力保障。

  作為國家公園建設的參與者,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赫萬成難掩激動:“座談會的召開不僅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精神,也為下一步的工作提振了信心,給予了很大的鼓舞。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始終保持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走綠色高質量發展之路,誓做地球第三極的保護者,為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長新的美麗中國做出青海貢獻,為國家公園建設提供青海經驗,為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貢獻青海力量。”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長韓強說,試點以來,我們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和國家林草局確定的33項試點任務,努力開展工作。提出了打造中國生態保護高地、生態科研高地、生態文化高地,建立了一套完備的體制機制,確立了國家公園管理局,四個管理分局,9個管護中心,40個管護站,建立了綜合執法機制,省州縣三級森林公安聯合執法機制,青甘兩省聯合執法機制等,確保國家公園生態安全。

  一年來,青海全省上下牢記總書記囑托,在建設國家公園體系的路上步履堅定,堅決肩負“源頭責任”,深入探索“首創模式”,走出了一條“借鑒國際經驗、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三江源特點”的國家公園體制創新之路,探索形成了“政治引領、統一管理、源頭治理、系統保護、共建共享”的三江源經驗,形成了一個部門管理、一種類型整合、一套制度保障、一體系統監測、一支隊伍執法、一種社區發展“六個一”的三江源模式,既為其他國家公園建設提供了有益借鑒,也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實踐路徑。

  國家重托,歷史使命。站在新的起點,青海將繼續扛起生態責任的大旗,以昂揚的姿態投身到生態文明建設中去,不負今天、無愧后人,共同締造承載著夢想與希望的國家公園,譜寫新時代的青海綠色新篇章。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