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 守護好青海綠水青山

信長星

2020年08月19日08:51  來源:青海日報
 

  2019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向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發來賀信,深刻闡述了中國實行國家公園體制的重大意義及其理念、目的和內涵,彰顯著堅定的信心決心和為子孫計、為長遠謀的領袖情懷,飽含真情、令人鼓舞、催人奮進,為我們建好國家公園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不竭動力。

  一年來,全省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托,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信精神,舉全省之力、集各方智慧,扎實推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全面建設國家公園示范省。尤其是今年以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統籌抓好各項任務落實,初步形成了具有青海特色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管理新路子。

  在習近平總書記發來重要賀信一周年之際,我們召開座談會,重溫賀信精神,總結實踐成果,進一步深化認識、交流經驗、謀劃舉措,就是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沿著總書記賀信精神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以更加積極有效的行動和作為,推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行穩致遠,為推進自然生態保護、建設美麗中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出更多更大貢獻。

  一要提高站位、強化擔當。保護好青海的生態環境是我們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來不得半點閃失。我們要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心中的“國之大者”,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持續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上下功夫、見真章、求實效,堅決扛起保護好“三江源”、守護好“中華水塔”、呵護好“地球第三極”、當好“地球衛士”的重大責任,切實以生態環境保護的實際行動、實際成效詮釋對黨的忠誠、展現青海的責任擔當。尤其要深刻汲取木裡礦區非法開採、破壞生態環境事件的教訓,痛定思痛、舉一反三,對出現的問題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徹底解決絕不鬆手。對可能存在的問題全面排查、從嚴整治,不達目的絕不罷休,切實讓習近平總書記放心、讓黨中央放心、讓全省人民放心。

  二要聚焦重點、不斷創新。建設國家公園示范省,是我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一項重大實踐。我們要進一步對標對表中央決策部署,瞄准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三步走”目標,深入實施“三年行動計劃”,高標准、高質量抓好各項任務落實,持續在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創新管理體制、健全資金保障機制、推進科學有效管理、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五個方面務實創新,務求積累更多經驗、形成更多示范,為建設具有國內和國際影響力的自然保護地典范奠定堅實基礎。當前,要扎實做好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鞏固、驗收、設園各階段工作,全面完成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青海片區任務,把握節點、倒排工時、倒排進度、強化措施,以良好的工作成效接受國家檢查評估,確保如期設立國家公園。

  三要深化交流、共建共享。建設國家公園需要更廣泛的社會參與、更多的社會分享,堅持走開放、合作、共享的道路。我們要繼承和發揚我國自然保護的探索創新成果,繼續以《西寧共識》凝聚行動合力,進一步加強各方交流合作,充分借鑒各方有益經驗,建立健全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公眾參與自然保護的長效機制,攜手開創生態共建、環境共治、成果共享的新局面。要認真梳理、充分吸收這次座談會上與會的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專家學者的真知灼見,深化運用座談會成果,積極探索實踐國家公園建設的方法和路徑,進一步提升國家公園建設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向世人展現“國家公園省、大美青海情”的獨特魅力。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