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市場漫步)

齊志明

2020年08月19日10: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消費不等於浪費,在資源、環境約束日趨強化的當下,浪費行為將對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造成巨大損害﹔反對浪費不僅與促進消費不矛盾,還會讓消費動力更強、后勁更足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連日來,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迅速行動起來,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比如,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倡議機關干部職工帶頭在單位落實餐飲節約的各項措施,積極投身節約型機關建設,把節約理念貫穿食堂就餐、公務活動就餐等各個方面。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出倡議,呼吁廣大消費者向餐飲浪費說“不”,爭做綠色節約的監督員,同時呼吁廣大餐飲企業完善烹飪量化標准,提升餐飲供給質量,為消費者按需配餐、按量點餐提供便利。中國飯店協會、中國烹飪協會等要求餐飲企業在點餐環節,對顧客履行提醒義務。不少直播平台也及時出台新規,加強對美食類直播內容的審核,推動形成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風尚。

  對於這些行動,人們普遍叫好。同時也有一些人擔心:在當前強調擴內需、促消費的背景下,反對浪費會不會抑制消費?這樣的看法顯然是錯誤的。

  浪費與消費,一字之差,含義迥異。就拿浪費現象較為嚴重的餐飲領域來說,吃多少點多少、剩餐打包是消費,而過於注重“面子”、多點亂點就是浪費。食物浪費不僅僅意味著米面糧油本身的浪費,更意味著生產這些食物所投入的水、土地、能源以及其他生產資料的無效消耗。算算總賬就可以知道,在資源、環境約束日趨強化的當下,浪費行為將對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造成巨大損害,用浪費來進行所謂的“刺激消費”不僅是緣木求魚,更是飲鴆止渴。

  消費不等於浪費。反對浪費不是反對消費,也不會抑制消費。正常、適度、理性、逐步升級的消費,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志,也是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內生動力。擴大消費,為的是滿足老百姓在衣食住行上的正常需求,而不是用“胡吃海喝”等浪費行為換來一些商家的“紅紅火火”﹔消費升級,是旅游休閑、文化娛樂、體育健身等正常消費的不斷升級,而不是少數人過度揮霍、暴殄天物的畸形消費愈演愈烈。

  反對浪費不僅與促進消費不矛盾,還會讓消費動力更強、后勁更足。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目的是通過反對浪費,讓各種稀缺資源得到優化配置,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升級的消費需求留出空間、創造條件,以消費升級拉動經濟增長也就有了更堅實的基礎。

  當前,在外部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的情況下,我們要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推動釋放消費的活力和潛能,帶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