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企業要繼續發揮帶頭作用(觀象台)

趙展慧

2020年08月19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過程中,龍頭企業發揮了關鍵帶動作用。當前,經濟運行基本恢復,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應該更多體現在帶動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上

  筆者近日採訪了一家生產外貿工具的地方龍頭企業,該企業這幾個月在開足馬力生產的同時,還花了不少精力幫助行業內一些小微企業,給予技術支持和指導。

  當被問及這麼做是否被其他企業分走訂單時,企業負責人豁達地回應,行業內很多企業,是競爭對手也是合作伙伴,這樣做其實是多贏的選擇。一方面,因為一些企業是供應商,幫助他們技術升級也有利於自身產品提質﹔另一方面,有競爭才有提升,形成發展的良性循環。更重要的是,隻有攜手行業內的小微企業一起發展,才能提升產業鏈整體水平,從而提升這一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一起把市場“蛋糕”做大。

  聽到這裡,筆者不禁為這家龍頭企業的胸襟叫好,對內不怕競爭,對外合作提升,“龍頭”稱號名副其實。

  今年以來,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各行業龍頭企業發揮著關鍵作用。比如在疫情防控方面,很多制造業龍頭企業發揮強大的組織調動能力,迅速組織生產甚至快速轉產,保障防疫物資的供應。在復工復產方面,龍頭企業率先開動起來,拉動上下游企業協同復工復產,根據工信部數據,92家龍頭企業帶動了上下游40余萬家中小企業復工復產。

  當前,疫情防控局勢平穩,經濟運行基本恢復。龍頭企業持續發揮帶頭作用,應該更多體現在帶動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上。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在全球形成競爭優勢,需要龍頭企業的帶動。

  在產業集群中,一些中小企業的創新活躍度、轉型升級能力往往較為薄弱。如果把整個行業比作木桶,作為“長板”的龍頭企業不只是自己拔尖,而是幫助補短板,就能夠增強行業的“蓄水”能力,共同把市場做大,也為自身長遠發展拓展空間。比如,我們已經看到,一些龍頭企業幫助行業內的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不僅提高了小微企業的生產經營能力,還打通了整個行業的數據資源,有利於進一步發揮產業集聚效應,在未來形成持續的競爭優勢。

  在我國產業向中高端邁進的道路上,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越來越凸顯。雖然不少龍頭企業已經形成了主動引領的意識,但是一些行業的龍頭企業帶動作用還發揮得不夠充分,對配套企業的帶動更多是考慮降成本因素,尚未形成齊頭並進的協同發展態勢。

  讓龍頭企業更好地發揮帶動作用,政府部門還須搭把手、多鼓勁。一方面要多培育扶持龍頭企業,激勵企業通過技改實現轉型升級,鼓勵企業兼並重組,強強聯合﹔同時給予扶持行業內小微企業的龍頭企業一些獎補政策,搭建平台讓企業之間更好對接合作,推動大小企業形成產業聯盟。另一方面要營造更加公平規范的競爭環境,進一步激發龍頭企業自主創新的動力﹔也使小微企業與大企業能和諧共生,形成自己的差異化優勢。期待更多產業形成龍頭引領、梯隊協同、優勢互補的集群。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