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致全國青聯十三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七大的賀信在廣大青年和青年學生中引發強烈反響——

在矢志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本報記者 張 洋 易舒冉

2020年08月19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17日,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第十三屆委員會全體會議、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第二十七次代表大會在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致賀信,廣大青年和青年學生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立意高遠、情真意切,對廣大青年和青年學生成長成才寄予殷切期望,對做好新時代青聯和學聯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青年和青年學生紛紛表示要牢記囑托,肩負使命,擔當有為,在矢志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堅定理想信念,同人民一起開拓、同祖國一起奮進

  “歷史充分証明,正是有了黨的領導,中國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有了黨的領導,中國道路才呈現出光明前景。”山西省青聯秘書長李杰說,廣大青年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深刻認識黨的領導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培養對黨的深厚感情,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念。

  “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對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深感自豪。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証,這是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不斷被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了的一個真理。這個真理在這次抗擊疫情斗爭中又一次得到驗証。”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全國青聯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中醫院院長劉建航表示,“我們要堅定跟黨走、奮進新時代,特別是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青年必須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一直保持奮勇前進的力量,必須要有崇高的信仰,才能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全國青聯委員、四川省成都市錦思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溫雪倩說,每一位青年朋友都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精神,按照黨指引的方向,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同人民一起開拓、同祖國一起奮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貢獻青春力量、成就個人夢想。

  全國學聯代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生袁翔宇說:“我們要抓住在校學習的黃金期,學習知識,增長本領,特別是要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學思踐悟中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樹立遠大抱負,矢志奮斗拼搏。”

  擔當責任,篤行實干,爭當新時代的奮斗者

  當前,我國正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廣大青年和青年學生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全國青聯委員、陝西省寶雞市陳倉區普禾特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攀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作為一名扎根基層的青年創業者,一定要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精神,苦干實干,積極進取,進一步做好產業幫扶工作,帶動更多的村民就業創業、脫貧致富。”

  “做有意義的事,有利於社會發展進步的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全國青聯委員、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小金雁社區公益服務中心總干事崔麗霞說,“我和我的團隊扎根基層很多年,力所能及地幫助群眾解決煩心事,其中一些受過幫助的人后來也成為志願者,去服務更多的人。我們由此深刻感受到堅守基層、服務群眾的意義和價值。青年人就要有這份社會責任感,我們將繼續努力加油。”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我們要培養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塑造苦干實干的務實作風,依靠辛勤努力,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全國青聯委員、美團外賣配送員常凱說,“作為新興領域的一名青聯委員,這是一份榮譽,也是一份責任。我將認真履職盡責,努力通過自己的經歷和感悟,引導更多的青年朋友端正人生態度,錘煉高尚品德,懂得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

  全國青聯委員、中國乒乓球運動員丁寧說:“為國爭光、為國奮戰的信念,不僅要牢記心間,還要通過每一天的訓練、每一場比賽來踐行。在國際賽場上升國旗、奏國歌是我們最光榮和自豪的時刻。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要敢於擔當,不懼困難,不斷奮斗,在國際賽場上展現中國體育人、中國青年的力量和風採。”

  助力廣大青年和青年學生成長成才、建功立業

  “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充分體現了對廣大青年和青年學生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學聯和學生會組織要牢記囑托,抓好落實,緊跟時代步伐,把握青年學生工作的規律特點,深化改革創新,特別是要突出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要求,激發動力,提升活力,增強吸引力和凝聚力,更加凸顯學聯和學生會組織的功能價值,更好團結服務同學,和同學們一起成長。”第二十七屆全國學聯主席錢菱瀟說。

  浙江省青聯主席王慧琳說:“作為一名青年工作者,我們將銳意改革創新,切實履職盡責,充分發揮人才智力優勢、資源整合優勢,最廣泛地團結、凝聚各族各界青年,助力廣大青年成長成才、建功立業,不斷展現新時代青聯組織的新面貌。”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精神,四川省綿陽市青聯主席胡段欽表示,下一步將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網絡聚人、典型感人,引導青年自覺把人生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在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中實現青春夢想。同時,以青年人才培養促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以青年志願服務弘揚社會正氣,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在分會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后,全國學聯代表、雲南大學學生會主席劉雅菁倍感激動:“學生會是學校聯系廣大同學的橋梁和紐帶,如何更好地傳遞黨的聲音、回應同學關切,我們一直在思考、在探索。我們要注重思想引領,特別是通過用青春的表達,向同學們講好關於理想信念的故事,講好中國故事,要增強服務意識,幫助同學解決學習、生活中的困難,從而更好地幫助大家成長成才。”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