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精神一周年座談會召開

王建軍講話 信長星主持 多杰熱旦出席

2020年08月18日19:4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8月18日電(劉沛然 薛軍)8月18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精神一周年座談會在西寧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總結一年來貫徹落實賀信精神的實踐成果,推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行穩致遠。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講話,青海省委副書記、代省長信長星主持,青海省政協主席多杰熱旦出席。

會上,國家林草局總經濟師楊超,自然資源部國土整治中心副主任羅明,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副局長孫命,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林業大學原校長尹偉倫,中國科學院院士、青海大學校長王光謙,北京林業大學草業與草原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董世魁作了發言。

王建軍指出,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為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發來的賀信,讓我們深切感受到,這是彰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展示中國生態文明重要窗口、為子孫后代留下珍貴自然資產、擘畫國家公園美好未來、為世界生態文明作出中國貢獻的賀信。在賀信的鼓舞下,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對話生態、分享智慧,縱論發展、共謀未來,達成了《西寧共識》,取得了圓滿成功,收獲了豐碩成果。在賀信的激勵下,青海在國家公園建設上創新實踐、積累經驗、交出答卷,新青海建設邁出了堅實步伐。在賀信的感召下,我們相聚在中國首個國家公園試點地、國家公園論壇機制性落戶地,暢談感悟、凝聚共識,盤點國家公園的實踐,展望國家公園的明天,體現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入學習,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時代價值的擷取提煉,對習近平總書記“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重要論述的精辟解讀,對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和對青海提出的“三個最大”省情定位的情懷抒發。

王建軍強調,學習貫徹賀信精神,必須扛起青海的生態責任,高舉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偉大旗幟,堅定不移保護好“三江之源”,守護好“中華水塔”,維護好“生態屏障”,呵護好“地球第三極”,為建設美麗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擔當青海責任。扛起青海的生態責任,必須踐行“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為保護生態環境作出青海貢獻。踐行“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必須奮力推進“一優兩高”,領悟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的辯証法,用好生態文明和物質文明的方法論,把握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的大邏輯,不斷拓展“兩山”理論在青海的轉化路徑,讓綠水青山出顏值,金山銀山有價值。奮力推進“一優兩高”,必須落實《西寧共識》,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不斷研究、不斷探索、不斷創新,在密切合作交流的同時,與時俱進落實好《西寧共識》,讓《西寧共識》不斷綻放出時代的光彩。落實《西寧共識》,必須建好國家公園,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把國家公園建設得越來越好,將首個國家公園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自然保護地典范,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努力奮斗。

信長星指出,要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心中的“國之大者”,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持續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上下功夫、見真章、求實效,堅決扛起保護“三江源”“中華水塔”“地球第三極”、當好“地球衛士”的重大責任,切實以生態環境保護的實際行動、實際成效詮釋對黨的忠誠、展現青海的責任擔當。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繼續沿著總書記賀信精神指引的方向,對標中央決策部署,對表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三步走”目標,深入實施“三年行動計劃”,高標准、高質量抓好各項任務落實,持續在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創新管理體制、健全資金保障機制、推進科學有效管理、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五個方面務實創新,積累更多經驗、形成更多示范,為建設具有國內和國際影響力的自然保護地典范奠定堅實基礎。要繼承和發揚我國自然保護的探索創新成果,繼續以《西寧共識》凝心聚力,進一步加強各方交流合作,充分借鑒各方有益經驗,建立健全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公眾參與自然保護的長效機制,攜手開創生態共建、環境共治、成果共享的新局面。

青海省領導於叢樂、陳瑞峰、張光榮出席會議,劉濤介紹了青海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精神有關情況。科技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有關負責同志,國內國家公園管理和研究專家、學者等應邀參加。會前,與會領導參觀了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成果展、觀看了青海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成效專題片。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