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科學指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外交部黨委

2020年08月18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以來,國際形勢風雲激蕩,中國發展砥礪前行,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在這一偉大進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外交攻堅克難、銳意進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駕護航,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譜寫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錄了這一時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工作的19篇重要文獻,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外交工作中准確把握世界格局發展演變、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破解時代難題、開展偉大斗爭的光輝實踐,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提供了生動教材,為全面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了科學指南。

  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思想理論體系不斷豐富發展、更加科學完備

  明確了新時代對外工作的指導思想。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產生大智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中國外交新的歷史征程中,在保持對外大政方針穩定性連續性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取得了新中國外交理論建設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成果。2018年6月召開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地位。習近平外交思想以“十個堅持”為總體框架和核心要義,科學回答了中國外交舉什麼旗、走什麼路、追求什麼目標,以及新形勢下中國需要什麼樣的外交、怎樣辦外交等重大問題,具有鮮明的科學性、時代性、先進性和實踐性。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機組成部分,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外交領域的最新成果,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和對新中國外交理論的繼承發展,為新時代的中國外交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出了世界變局和中國發展大勢的科學判斷。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面對世界格局深刻演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握國際形勢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端起歷史望遠鏡回顧過去、總結歷史規律,展望未來、把握歷史前進大勢﹔把握本質和全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析國際現象要把自己擺進去,在我國同世界的關系中看問題。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加速發展,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對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和機遇挑戰作出了戰略判斷,為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把握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制定正確的外交政策提供了科學指導。

  提出了歷史交匯期推進大國外交的戰略策略。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地指出:“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義。”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講求斗爭藝術。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外交戰線加強戰略策略運用,統籌謀劃和推進對外工作注入了強大動力,為有效防范應對外部風險挑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爭取了戰略主動。

  指明了堅持開放合作、踐行多邊主義、實現互利共贏的正確方向。面對國際上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集中釋放了擴大開放合作的重要信息,發出了維護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要求把合作共贏理念體現到政治、經濟、安全、文化等對外合作的方方面面。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堅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開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新征程,滿足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國外交積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致力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有力增強了世界與中國共同發展的信心。

  拓展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路徑。自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以來,中國始終以實際行動踐行這一重要理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黨章和憲法。習近平總書記利用近年出席一系列重要國際會議論壇的機會,從面向周邊友好國家到面向亞非拉,從上合組織域內到金磚國家層面,從海洋命運共同體到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深入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意義和可行路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向更廣區域、更多領域延伸,被載入多項聯合國決議等重要文件,國際認同和影響力不斷提升。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樹起了一面鮮明旗幟,也為各國超越冷戰思維和叢林法則、探索對話合作新模式、共謀和平發展新未來擘畫了正確藍圖。

  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更加波瀾壯闊、成果豐碩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外交戰線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和平發展這條主線,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在國際變局中開創新局,成功開展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偉大實踐,堅定維護了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面提升了我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

  元首外交領航定向,新時代外交彰顯新氣象。元首外交是外交工作的最高形式。習近平主席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設計師,親自指揮,親力親為,開展了氣勢恢宏、精彩紛呈的元首外交。黨的十九大以來的兩年9個月間,共出訪13次、往訪27國、行程21.5萬公裡,雙多邊結合深入進行戰略溝通,提出解決全球性問題的中國方案,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的理解支持,凝聚了各國對華合作的廣泛共識,為新時代中國同各國關系的發展提供了戰略引領。習近平主席的領袖風范、人格魅力、天下情懷,為中國贏得了尊重、贏得了友誼、贏得了合作。

  主場外交是元首外交的重要形式。2018年以來,習近平主席主持的六大主場外交亮點突出、成果豐碩,在國際事務中留下了中國印記,為全球治理作出了中國貢獻。習近平主席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發出了中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明確信息。中國首創並連續舉辦兩屆國際進口博覽會,發出了支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時代強音。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283項合作成果,開啟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新征程。面對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后新形勢,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唱響“上海精神”主旋律,引領上合組織“再出發”。中非合作論壇時隔12年再次在中國舉辦峰會,提出“五不”原則,推出以“八大行動”為核心的上百項合作舉措,形成了構建更緊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共識。

  伙伴關系深入推進,國際“朋友圈”實現新擴展。中國致力於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關系新路。大國關系事關全球戰略穩定。近年來,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保持高頻度、深層次戰略互動,深化中俄政治互信,提升戰略性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水平,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進入新時代,為維護世界和平安全與公平正義發揮著中流砥柱的作用。面對中美關系的復雜局面,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3次會晤並多次通話通信,就中美關系等重大問題進行溝通,推動構建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中歐保持密切高層往來,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建設穩步推進,雙方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共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

  同周邊國家關系持續向好。對地區大國,中印領導人開創了年度非正式會晤的雙邊交往新模式,引領兩國深化戰略互信、妥善管控分歧、穩定發展雙邊關系﹔習近平主席同安倍晉三首相兩次成功會晤,推動中日關系重回正軌並持續改善。東北亞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歷史性訪問朝鮮,中朝最高領導人5次會晤,中韓關系穩定發展,對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東南亞方向,習近平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后首訪越南、老撾,推動社會主義鄰國建設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今年年初首訪緬甸,開啟中緬世代友好新篇章﹔中國—東盟合作穩步發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取得突破。中亞方向,以高層往來為引領,以務實合作為紐帶,推動中國同地區關系提質升級。

  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蹄疾步穩。中非友好合作換擋提速,發展戰略加快對接,開辟了南南合作廣闊空間。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伙伴關系,合作機制日臻成熟。中拉政治互信不斷夯實,互利合作提質升級,共同建設新時代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中拉關系。習近平主席訪問巴新並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將同島國關系定位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中國同發展中國家集體對話機制實現全覆蓋,各方向合作實現全覆蓋。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維護尊嚴利益展現新擔當。對於美國等少數國家一些政客的抹黑打壓,中國外交旗幟鮮明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定不移維護民族尊嚴和國家利益。我們堅決開展外交戰、法理戰、輿論戰,反制美國在經貿、科技等領域霸凌行徑,批駁誣蔑和不實之詞,反擊干涉中國內政言行。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同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所羅門群島、基裡巴斯建交和復交,建交國數量從175個上升至180個。深入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有力開展香港國安立法反干預斗爭。扎實開展涉疆、涉藏外交,回擊無端指責,在聯合國平台和國際上贏得大多數國家理解支持。堅決維護我國主權、領土完整和海洋權益,穩步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進程,穩定海上形勢,妥善處理中印邊界爭端,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抗疫外交有聲有色,為推動全球抗疫樹立新標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同51位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65次,同3位外國領導人及1位國際組織負責人舉行會談、會見4次,以視頻形式會見外國領導人1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在亞投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凝聚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合作共識,為推動全球團結抗疫發揮了引領性作用。中國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及時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地與各國分享防控診療經驗,踴躍參與藥物、疫苗研發等防疫合作,堅定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國際疫情防控中的領導作用。發揮產能優勢,及時開放醫療物資市場和出口渠道。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已經或正在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地區組織提供醫療物資援助,向30個國家派出32支醫療專家組,充分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外交戰線服務國內抗疫大局和復工復產,在做好防范疫情輸入的同時,開創性地為中外人員往來和物流運輸開設“快捷通道”“綠色通道”。踐行外交為民,開展領保專項行動,向海外同胞發放“健康包”,協助救治海外中國公民5600余人,安排280余架次航班接回5.8萬多名滯留海外的同胞。

  全球治理激流勇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取得新進展。從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到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從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到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引導有關會議形成一系列開創性、引領性、機制性成果,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積極踐行中國特色熱點問題解決之道,堅持勸和促談,推動朝鮮半島核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推動對話解決緬甸若開邦問題,堅持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反對單邊制裁的正確方向,舉辦中東安全論壇,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深入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反對恐怖主義、減貧、網絡安全等領域國際合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更廣泛合力。

  服務國內盡心盡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貢獻。黨的十九大以來,外交部為11個省區市舉辦全球推介活動,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平台,為各地方對外合作鋪路架橋。堅持“辦好一個會,搞活一座城”,帶動主場外交主辦城市開放發展。開展外交外事知識“進黨校”“進高校”“進企業”系列活動。實現定點扶貧的兩個國家級貧困縣正式摘帽。完善全方位領事服務網絡,上線“外交部12308”手機APP,大幅降低中國公民領事認証費用,筑牢海外中國平安體系,維護海外同胞的安全和正當權益。

  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黨的十九大以來,外交部黨委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及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強化,政治思想建設深入推進,以黨建促業務、以黨建帶隊伍形成勢頭,選人用人工作樹立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導向,外交隊伍的戰斗力凝聚力不斷增強。

  今后3年,我國將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黨的二十大召開、北京冬奧會等重大節點。外交工作任務艱巨,外交戰線使命在肩。我們要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外交思想,編好學好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綱要,建好辦好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推動政治理論建設邁上新台階。進一步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做“兩個維護”的標兵,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永葆”要求建設好外交隊伍。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對外工作,與國際社會攜手抗疫,完善全球伙伴關系布局,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完善,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為國內發展營造有利外部環境。

  思想引領方向,實干鑄就輝煌。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進取、攻堅克難,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