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青海)應急產業發展高端研討會開幕

陳晨

2020年08月14日09:31  來源:青海日報
 

  8月13日,由青海省應急管理廳主辦的首屆中國(青海)應急產業發展高端研討會在海東市開幕。本屆研討會以“推進應急產業 助力青海發展”為主題,旨在深入探討青海應急產業發展現狀及未來趨勢,共商我省應急產業推進策略,快速形成青海省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

  應急產業是為突發事件預防與應急准備、監測與預警、處置與救援提供專用產品和服務的產業,是催生新業態、培育新經濟的增長點,是經濟性和公益性並存的新興骨干產業。我省自然環境嚴酷,對應急技術、產品與服務的需求巨大而迫切﹔同時,循環經濟發展,高原雲計算大數據中心、青海新能源大數據中心投入使用,也為我省應急產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基礎。

  我省以綠色發展為主基調,著力培育壯大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以東部城市群、柴達木試驗區為發展主陣地,加快基地建設,優化產業結構,推動地質災害等預防防護關鍵技術和產品創新﹔強化規劃引導,將應急產業發展納入“十四五”應急規劃,建立政府引導、企業為主、社會參與的發展模式,促進應急產業發展,為應急產業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

  據悉,本屆研討會共邀請國內應急領域的領導、專家、學者和工商界代表80名,開展為期兩天的參觀、研討和交流活動。集中展示海東工業園區應急產業園、河湟新區應急產業園規劃、西寧市城市運行管理指揮中心和部分重點企業應急保障情況,深入探討應急產業發展現狀、趨勢、重點方向和內容、產學研一體化推進策略、新技術新產品的應用及疫情情況下的機遇等問題,以共商共建共享新格局的務實行動,著力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