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龍羊湖畔,看鄉村的微笑

欒雨嘉

2020年08月13日09:34  來源:青海日報
 

過去的龍羊峽鎮區。

過去村民的土坯房。

過去住所的土坯圍牆。

黃河村村集體投資了一家餐飲企業。

黃河村村民正在為游客採摘杏子。

村民正在為游客稱三文魚。

村民在自家開的客棧裡為花澆水。

村民家寬敞明亮,配套設施一應俱全。

黃河村的農家樂裡正在蕩秋千的可愛的小朋友。

村民正在打掃家庭賓館。

黃河村新修建的大橋,一方面促進交通,推動鄉村旅游發展﹔

另一方面,又能為當地提供一個觀光景點,讓游客們更好地欣賞龍羊美景。

  8月9日,記者來到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龍羊峽鎮黃河村。在這裡,天空是蔚藍的,雲朵是輕柔的,時光是悠然的,鄉村是微笑的,旅游產業帶動脫貧的成果是甘甜美好的,旅游產業帶給村民的變化是天翻地覆的。

  村黨支部書記肖林告訴記者,黃河村屬於一個移民搬遷村。1986年,全體村民為了龍羊峽水電站的建設,舍小家為大家,搬遷到了現在的居住地。

  為了幫助村民發展后續產業,帶動他們脫貧致富,黃河村依托“時光小鎮”龍羊峽鎮的豐富的旅游資源,積極引導村民們開設農家樂、發展鄉村旅游產業。特別是在共和縣移民局的大力支持下,黃河村135戶441人2014年后全部受惠於移民搬遷危房改造項目,家家戶戶蓋起了寬敞又明亮、洋氣又漂亮的二層小樓。更為周到的是,政府還為村民們翻新了院牆和大門,這為村民們開設農家院、修建家庭賓館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如今,黃河村的大多數村民都依靠鄉村旅游發家致富,包括全村的20戶貧困戶。貧困戶們將每人6400元的產業發展資金用來購買被套、床單等農家賓館所需的基礎物資,以便於他們在夏季旅游高峰期招攬游客。加之在冬季農閑時捕魚所獲收入,一年收入五六萬元不成問題。

  你看,現在的黃河村,游玩的孩子們是微笑的,他們親近自然,體驗農村生活﹔脫貧的村民們是微笑的,他們自食其力,發展旅游產業顧家、掙錢兩不誤﹔美麗的鄉村是微笑的,它默默凝視,見証國與家的富強繁榮。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