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國家公園式的青海”更充滿魅力

2020年08月13日09:30  來源:青海日報
 

瑪多湖泊。

野馬嶺濕地。

昂賽大峽谷峽口。青海日報記者 杰 拉 攝

  青海,千山堆繡、百川織錦。昆侖山、唐古拉山、巴顏喀拉山、阿尼瑪卿山等奇山峻峰橫亙東西,長江、黃河、瀾滄江源遠流長,2000余個內陸湖泊星羅棋布,3800多條河流縱橫交錯,全省濕地面積達到8133333.3公頃、居全國第一位,年均620億方的源頭活水,滋潤了我國半數以上的人口,惠及全國20個省區和緬甸、泰國等瀾(滄江)湄(公河)流域5個國家。青海生態資產總值18.39萬億元。

  正因為如此,從上世紀五十年代到今天,青海,引人注目。“青海地大物博,是祖國的一個十分可愛的地方。”“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

  正因為如此,2019年6月,青海率先啟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

  三江源國家公園是青海的,也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建設國家公園示范省,對青海,是面向未來發展的百年大計﹔對全國,是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偉大實踐﹔對世界,是義不容辭維護生態安全的責任擔當。

  (一)

  三江源國家公園試點區域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雪原廣袤,河流、沼澤、湖泊眾多,總面積12.31萬平方公裡,涉及治多、曲麻萊、瑪多、雜多四縣和可可西裡自然保護區管轄區域。

  上世紀末,受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影響,三江源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不斷下降,湖泊減少、冰川萎縮、草原退化,生物多樣性受到嚴重威脅。進入新世紀,黨中央、國務院高瞻遠矚、審時度勢,設立了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立了總面積為39.5萬平方公裡的青海三江源國家生態保護綜合試驗區,實施了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二期工程,經過多年持續保護保育,三江源地區生態環境有了明顯改善。

  今年3月2日,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三江源國家公園公報(2019)》,從這份《公報》我們看到,自體制試點以來,三江源國家公園積極探索生態保護和民生改善共贏之路,如今,三江源水源涵養量年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蓋率、產草量分別比10年前提高了11%、13%﹔17211名牧民轉變為生態管護員,人均年增收2.16萬元。

  《公報》顯示,2019年三江源國家公園區內實施的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有力推動了生態修復成效明顯好轉。這些工程包括黑土灘綜合治理14000公頃、濕地保護33333.3公頃、草原有害生物防控626666.6公頃、沙漠化土地防治草方格設置1800公頃和牧草補播1333.3公頃等。

  隨著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工程一年一年推進,三江源地區的水源涵養功能也明顯增強。“千湖之縣”—— 瑪多曾經生態環境嚴重惡化,全縣4000多個大小湖泊干涸一半以上,有些湖泊甚至被黃沙吞噬。

  通過恢復植被、禁牧封育等多種措施,尤其是隨著降水的增加,瑪多地區生態環境逐步恢復,湖泊數量逐年增加,如今已經達到了8000多個,恢復並超過了過去的水平,美麗壯觀的千湖景觀又重現在世人面前。今年7月8日,我國一級保護瀕危鳥類、白俄羅斯國鳥——黑鸛首次現身黃河源頭。

  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副縣長甘學斌今年最操心的事情,就是實施《黃河源園區國家公園管理委員會2020年環境教育工作實施方案》。這個方案已於5月17日出台,以山水林草湖為主題編制的黃河源園區環境教育系列叢書進入最后審稿階段,並招募50名牧民組建了黃河源園區解說隊伍,完成培訓。他說,國家公園是最生動的環境教育平台,要充分利用自然保護地的獨特優勢廣泛開展環境教育,普及自然知識,培養自然情感,提高自然意識,引導公眾走進自然、理解自然、感悟人與自然的關系。

  海拔4000多米的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鄉年都村,地處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園區核心地帶,是一個典型的以畜牧業為主的村落,近年來雪豹越來越多。2019年,昂賽鄉開展的自然體驗項目拿到了三江源國家公園第一個特許經營權。當地牧民通過培訓,為參與自然體驗的訪客提供向導、交通和食宿服務,戶均增收1.8萬元。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讓越來越多的昂賽人吃上生態飯。

  (二)

  建設國家公園示范省是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出的重大抉擇,是黨中央深化生態文明制度改革的一次重大決策,是加快推進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一次重大創新。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健全國家公園保護制度上升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國家戰略高度,納入到國家重要制度層面大力推動。

  今天我們看到,開拓創新,加快建設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青海正在向世人展現“國家公園省、大美青海情”的獨特魅力。

  2015年11月,省委、省政府向中央上報《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2015年12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試點方案》。2016年3月5日,中辦國辦正式印發《試點方案》。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動,成立了由省委書記、省長任雙組長的領導小組,及時制定印發了《部署意見》,提出了8個方面、31項重點工作任務,明確了“一年夯實基礎工作,兩年完成試點任務,五年建成國家公園”的工作目標,形成了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

  2017年6月,《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通過審議。

  今年5月份,“青海湖國家公園三年行動”正式啟動,主動融入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三年行動目標為:2020年編制完成《青海湖國家公園總體規劃》,2021年開展青海湖國家公園申報工作,2022年正式設立青海湖國家公園。

  青海湖是“大美青海”的主名片,是青海省生態文明建設的主窗口,也是生態環境保護的主陣地,更是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2019年青海湖水體面積達到4549.38平方公裡,瀕危物種普氏原羚由2004年的257隻增加至2700余隻,青海湖裸鯉資源量從2002年的2592噸增長至9.3萬噸,增長35.87倍。

  青海作為三江源、祁連山所在地,擔負著我國第1個、全國首批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中的2個試點任務,這是黨中央對青海的信任和重托。

  自2017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高度重視科學研究工作,以打造“生態科研高地”為目標,科學布局科研監測規劃,已連續開展了雪豹、豺、荒漠貓、黑頸鶴等珍稀瀕危野生動物專項調查,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記錄到一隻雌性荒漠貓成功撫育4隻幼崽的畫面,監測到5隻荒漠貓同框的罕見畫面。

  黑頸鶴作為青藏高原濕地鳥類的旗艦物種,是世界上惟一一種生存和繁衍於高原的鶴類。2019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啟動了為期5年的黑頸鶴等遷徙水鳥專項調查,如今已初步掌握了青海片區黑頸鶴等遷徙水鳥種類、數量及分布格局。

  記者從省林草局了解到,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聯合北京林業大學於7月26日至8月4日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開展了首次黑頸鶴衛星跟蹤和環志工作,並且調查到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及鄰近濕地黑頸鶴80隻,幼鳥比例達33.8%。

  我省提出在三江源、祁連山2個國家公園試點的基礎上,建設具有開先河意義的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以此來推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目前我國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地1.18萬個。而作為“三江之源”“中華水塔”,青海自然保護地類型齊全、數量眾多,目前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地217處,面積25萬平方公裡,約佔國土總面積的35%。

  (三)

  包呼圖,蒙古語,意為有鹿的地方。包呼圖山是湟水河發源地,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金銀灘草原。

  湟水河從這裡出發,流經湟源、湟中、西寧、平安、互助、樂都、民和,在蘭州達川西古河嘴入黃河,全長370公裡,在青海省內長349公裡,它像一條金色絲帶將青藏高原與中原大地串在了一起。在這條長達350公裡的河兩岸,青海各族人民播綠、植綠的腳步一直沒有停止。從2017年開始,省委省政府高規格召開全省國土綠化動員大會,開展春秋兩季造林大會戰,2019年僅海東市春秋兩季植樹造林“大會戰”參加人數達108萬人次。與此同時,全省各地結合植樹節、荒漠化宣傳日等,加強國土綠化宣傳、倡導綠色理念,大力推進“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試點,積極開展認建認養、管護勞動、綠化宣傳、生態保護、撫育管理、捐資捐物、志願服務等活動,建成了一批民族團結林、志願者林、青年林、巾幗林、援青林等義務植樹基地,持續有力地推動了全民義務植樹行動的深入開展。2019年全省完成義務植樹1500萬株,參與義務植樹人數達300萬人次,完成國土綠化288666.6公頃,為計劃任務的108%。

  這一年,防沙治沙工作持續推進,全省防沙治沙面積達到123000公頃,完成貴南縣魯倉、茫崖市冷湖兩個國家沙化封禁保護區年度建設任務,並已開工建設瑪沁縣昌麻河、烏蘭縣灶火兩個國家沙化封禁保護區,新增沙化土地封禁保護面積20933.3公頃,全省沙化土地封禁保護面積達582400公頃。

  從包呼圖山放眼北望,可見頭冠白雪的祁連山。如今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實施的一項關乎現在和未來的工程正在扎實推進。

  海北州是“三河一湖”即青海湖和黃河一級支流湟水河、二級支流大通河、中國西北地區第二大內陸河黑河的水源涵養地和發源地,青海湖入湖水量的80%來源於海北。流經河西走廊、內蒙古額濟納旗的黑河、托勒河水量的90%源自海北。這裡是維系青藏高原東北部和河西走廊生態水利安全,以及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

  2014年5月,國家正式批准海北州為全國第二批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地區。這也是惟一在青藏高原牧區實施的試點建設項目,2015年6月,海北州與省水利廳在西海鎮召開“海北州創建全國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啟動大會”,至此,海北州創建全國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工作步入實質性建設階段。

  建設時間上分為2015年至2017年為試點期,2018年至2020年為試點提升期,建設內容包括祁連山水源涵養能力保障、青海湖為主的水生態保護、水安全保障與新農村建設等9大塊,總投資達到64.03億元。

  與此同時,總投資16.4億元的海北州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與修復試點項目各項工作也在有序推進之中。

  這一項目分生態安全格局構建、水源涵養功能提升、生態監管與基礎支撐三大類92個子項目,分別在祁連縣、剛察縣、海晏縣、門源回族自治縣實施,建設內容主要包括流域治理、廢棄礦山修復、水源涵養功能提升、濕地修復與保護、水源地保護等。

  幾年來,一系列生態建設項目的實施,正在改變海北草原。

  行走在7月的青海草原,天空永遠是深深的蔚藍,在這澄淨的天空下是一望無垠的草原。山地是生機盎然的,青翠的綠色將它們包裹。那山、那水、那片綠的背后,記載的正是青海各族人民一步一個腳印的綠水青山追夢之路,傳遞的是大美青海情。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