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路為業 薪火相傳

鐘 倩

2020年08月13日09:21  來源:青海日報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將青春韶華奉獻在路上,用鮮血與汗水守護著路網的安全暢通。他們就是毅然接過父母手中接力棒、踐行新時代“兩路”精神的“路二代”“路三代”。

  王興榮便是一名“路二代”。1988年11月出生的王興榮,現任曲麻萊縣公路段副段長。2011年,王興榮從同是養路人的父親手中接過“接力棒”成為一名養路新人,9年來,他像鋪路石一樣,用不屈的脊梁筑起了平安坦途。

  2017年8月6日,曲麻萊地區突降暴雨,致使曲麻萊公路段轄養S313線K102—K105路段發生4處山洪泥石流災害,其中3處全幅公路和1處半幅公路路面受阻,嚴重影響了過往車輛的行車安全。接到險情后,王興榮第一時間帶領養護人員趕赴現場擺放交通安全設施,待養護機械到達后,便指揮、配合開展泥石流清理工作。為第一時間搶通公路,他和同事們爭分奪秒、冒雨工作,經過5個多小時的奮戰,於當天21時50分恢復正常通行,他卻因長時間站立在雨中指揮全局工作凍僵了身體、感染了風寒。

  2020年的春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曲麻萊地區頻繁降雪且伴有大風,導致曲麻萊段轄養G215線、S313線道路時常雪阻難行,嚴重阻礙了抗疫物資運輸。然而,王興榮作為帶班領導,始終懷揣著“堅守崗位就是盡責,保障道路暢安和抗疫物資順利運輸就是抗疫,抗疫必勝”的堅定信念,積極引導段養護人員克服高寒缺氧實際困難,帶領大家連續50余日堅守公路養護一線,扎實開展清雪保通、緊急救助受困司乘等工作,堅決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間道路暢通及抗疫物資順利運輸。

  他還積極主動與曲麻萊縣地方單位溝通聯系,共享疫情信息,扎實開展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在他的合理安排下,曲麻萊段積極抽調人員和機械,聯合縣公安局、縣醫院、縣應急保障管理局等部門相關人員,對可繞行疫情防控檢查站原S308線老路治曲通天河路段進行封堵,消除了疫情防控漏洞。

  類似的故事不勝枚舉,而這只是他和許許多多養路工,工作中再平常不過的一幕。幾年來,每年他都要在轄養500多公裡的路上跑上幾十次,調查路況,排查橋涵隱患,安排、檢查所屬工區養護工作……每天都有大量瑣碎的工作,但他初心不改,盡職盡責。面對“急、難、險、重”任務,哪裡苦,哪裡臟,哪裡就有他的身影,他身體力行激發著干部職工的工作熱情和干勁。

  戰塌方、斗泥石流,御風雪、抗高寒缺氧……莽莽高原,筑路難,護路更難。一代又一代公路養護人堅守於此,保衛著“生命線”的安全通暢。“兩路”精神的豐碑,因他們的執著堅守而傲然挺立在雪域高原上。他們將會繼續沿著父輩們的足跡,懷著養護工人的奉獻精神,讓情感和生命的意義和他們腳下的路一樣,不斷延伸……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