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薪休病假、特許愛人帶薪陪同、定期安排復檢……工人代春霞——

“公司像關愛親人一樣呵護員工”(就業故事·攜手渡難關②)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0年08月11日10: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橡膠車間工人代春霞,去年確診乳腺癌,公司給予了多種幫助:讓她帶薪休病假,特許她同在公司上班的愛人帶薪陪同照顧,直到代春霞病情基本痊愈,才安排她返回公司上班,還給了現金補助。返崗后,密切關注她的身心健康狀況,多加照顧,安排復檢,讓代春霞感到溫暖。代春霞並不是個案,特別是疫情防控以來,企業正在採取多種措施關愛員工,切實保障員工身心健康。

  一條條流水線上傳來一片片橡膠鞋底,代春霞揀起其中一塊仔細察看,檢查合格后又放回傳送帶傳遞給工友打包入庫……車間組長郭文水從她身旁走過,又開始叮囑:“小代,累了就坐下歇會兒。身體第一位!”代春霞笑著擺擺手,“沒事兒,這才站了多長時間呢!不累!”

  今年43歲的代春霞是福建省泉州市某輕工公司橡膠車間的一名工人。自2009年入職以來,她和愛人王曉偉已經在這個車間一同工作了11年。“你問為啥能在這干這麼久?對我們好啊,公司像關愛親人一樣呵護員工!”代春霞說。

  去年7月,代春霞確診乳腺癌。為鼓勵她積極治療,公司不僅讓她本人帶薪治病,還特許她的愛人帶薪陪同治療。“沒有公司的大力支持,我不會康復這麼快!”代春霞說。今年3月初,代春霞愈后返崗,公司為她安排了新崗位的同時,還貼心地送上了大禮包:一次性現金補助、定期身體復檢……“我回到公司,感覺跟到家一樣。”代春霞說,“我們要在這一直干到退休!”

  “安安心心回去把病治好!”

  “多虧體檢及時發現,不然癌細胞擴散了可就麻煩了。”回想起去年患病治療的經歷,代春霞至今深感幸運。“公司一直特別關注我們員工的健康問題,每年體檢、義診、健康講座,一樣不少,專門建了運動廣場不說,還和兩家定點醫院合作,方便我們隨時就醫。”

  去年7月,公司如期組織全體職工體檢。和往常一樣,體檢報告下發個人時,公司工會主席黎益群總不忘再三叮囑有問題及時反饋。看到自己的體檢報告上赫然寫著“乳腺腫塊”,再加上身體不時有不適感,代春霞心裡沒底,便將信息反饋給了車間主任。“明天你去區醫院再好好查查,費用公司出。”不到一小時,代春霞就接到了黎益群的電話,告知她公司已為她預約好了第二天的復查。

  “醫生說彩超顯示乳腺腫塊有4a級,建議我做鉬靶。”檢查結果一出來,代春霞便及時告訴了黎益群。“行。但區醫院畢竟條件有限,還是去市醫院查吧!”

  泉州180醫院的專家一看,建議直接手術治療,“你這腫塊不小,必須切除化驗。”代春霞是河南人,在老家襄城縣上了新農保。來公司上班以后,公司又給上了工傷保險、意外險,還參與了泉州市職工醫療互助活動。治療有報銷,可仍是一筆大支出,怎樣最合算呢?代春霞算不明白,又請教了黎益群。

  “在泉州動手術,屬異地醫療,醫保隻能報到40%,回老家襄城,能報到70%。”黎益群說。代春霞和愛人一合計,決定請半個月的假回家動手術,報銷比例高不說,還有家人在身邊悉心照顧。

  “你別管請假多久,先安安心心回去把病治好!”得知代春霞的決定,黎益群立即幫她訂好第二天的機票,並派了專車送機。

  “當時上網查,說大部分都是良性腫塊,切了就沒事。惡性的概率特別小!”代春霞一開始很樂觀,可是公司卻不放心。“治療期間,公司每天給你補貼90元。什麼時候醫生說沒問題了,再回來好好上班。”送機路上,黎益群仍舊不停叮囑。

  “公司永遠是你們的大后方!”

  2019年7月28日,代春霞在襄城縣醫院進行了切除手術,腫塊化驗結果顯示為惡性。“一下子蒙了!怎麼可能呢?”她想不通,明明是極小的概率,為什麼卻還是落在了自己的頭上。

  在千裡之外的泉州,得知愛人確診消息后的王曉偉也一下子蔫兒了。一直挂心的黎益群趕忙向董事長郭修彬做了緊急匯報。“馬上幫小王訂票,讓他帶薪休假回去陪同小代治療。”黎益群馬上幫王曉偉訂下最近的航班機票。“你回去的任務就是照顧好你愛人。有什麼問題隨時聯系,公司永遠是你們的大后方。”出發前,黎益群同王曉偉交代。

  第二天一早,看到愛人出現在病房,代春霞哭了。“他來了,我心裡就踏實了。” 代春霞說,公司不僅每天關心她的身體和心理狀態,還關注丈夫的心理狀況,每晚都會通過電話交流。“我必須盡快振作起來,好好接受治療,爭取早點康復,回去上班。”代春霞暗暗下了決心。

  “幸虧發現得早,癌細胞沒有擴散,后期配合化療,問題不大。”手術后的第四天,當醫生告知最終化驗結果時,夫妻倆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來。快一個月的時候,代春霞獲准出院。想著家人可以輪流照顧自己,她想讓王曉偉先回公司上班,公司卻不同意。“不行,先等她把身體養好再回來。隻要身體沒問題,你們隨時回來,隨時歡迎!”黎益群對王曉偉說。

  在王曉偉的精心照顧下,代春霞順利通過了復查,可以開始化療。“我現在生活能自理了,心態也很好,而且化療有姐姐陪,真的不用擔心。”在代春霞的堅持下,王曉偉又向公司遞交了返崗申請。這回,公司終於同意了。

  “我回來以后,黎主席每天都會跑到車間問問情況。”而遠在河南的代春霞,則是每次化療前必會接到公司打來的慰問電話,“領導叮囑我照顧好身體,擔心我害怕化療,鼓勵我積極面對。”今年2月,代春霞第八次化療完成,再次回到醫院復查,終於收獲了“基本痊愈”的好消息。

  “員工返崗支持公司,我們必須對他們的健康負責!”

  春節過后,受疫情影響,公司沒有開工。到了3月,迎來復工的消息,“我們最困難的時候是公司一直在支持,現在公司需要我們,我們必須去!”3月初,夫妻倆搭乘工友的順風車一同返崗。

  “終於回家了!”車剛到廠區門口,代春霞便看到黎益群和幾個車間主任已在入口處等待。車輛消毒、發放防護物資、安排住宿隔離……“特殊時期,員工返崗支持公司,我們必須對他們的健康負責!”除了保障防護物資供應,提供營養餐食服務,隔離期間公司還為每人每天發放50元的現金補貼。

  14天隔離期結束,考慮到代春霞的身體情況,公司為她安排了一個新崗位,代春霞從一名橡膠修邊工,變成了一名品檢員。“以前修邊很辛苦,現在相對輕鬆多了,每個月工資能有六七千呢。”代春霞說。

  返回崗位的第一個月,作為慶祝,公司還直接送她現金補助1.5萬元。“看病一共花了12萬多,新農保報銷了7萬多,公司補助了這麼多,還通過職工互助醫療活動為我申請了5000元的大病補助,算下來自己也就花了不到3萬元。”代春霞算了一筆賬。

  “現在上班很放鬆,也很開心。”代春霞到了新崗位,黎益群特意囑咐車間組長郭文水要多照顧多留心。一開始,郭文水很緊張,每過一會兒就要跑去代春霞的工位上看看有沒有什麼異樣。幾天觀察下來,郭文水也放心了,“小代狀態特別好。前兩天我們有個工友心情不好,還是她給開導的呢!”

  返崗4個多月,代春霞比以前更熱愛自己的工作。“到新崗位以后,董事長還來我們車間看了我兩次,問我身體恢復情況,叮囑我有困難及時說。”今年5月,代春霞第一次愈后復查,公司不僅提前和定點醫院預約好,還特許王曉偉帶薪陪同復查。下個月,代春霞馬上迎來第二次復查,公司也早早進行了安排。“公司讓我每次復查都陪著!”王曉偉笑著說。

  “身體上有不舒服、生活上有困難都要及時跟公司說,公司會盡力去解決。你們好,公司才會好!”這是董事長郭修彬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公司好,我們才更好。”代春霞則這樣說。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