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著力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實事辦好 百姓點贊叫好(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曹玲娟 庄俊亭 季覺蘇

2020年08月11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漫步黃浦江畔,江風輕拂,蘆葦搖曳,水鳥翩翩。市民悠閑散步,游客駐足觀賞。

  “在這麼美的地方散步,格外愜意。”年近九旬的黃寶妹老人曾是上海市國棉十七廠職工,當年工廠就在楊浦濱江。為了“還江於民”,上海聚焦濱江公共空間建設,將生產性、封閉型岸線,轉變為生活性、開放型的生態景觀岸線。近3500家單位動遷換來的,是兩岸貫通45公裡的濱江景觀帶。

  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為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上海市委和市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群眾最期盼、最迫切解決的“老、小、舊、遠”等突出民生難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每個人都能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溫度、生活的美好。

  養老服務增量提質

  “這裡油爆蝦燒得好,價格實惠,我再帶個清炒雞毛菜回家。”88歲的獨居老人張碧雲,正在長寧區虹橋街道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助餐點等開餐,“從家走過來也就七八分鐘”。

  虹橋街道綜合為老服務中心是棟三層小樓。一樓有助餐點、衛生服務站、護理站、居家養老服務站等,二樓是虹橋敬老院,三樓為老年人提供康復運動等日間照料。從最基礎的就餐需求,到各種助老服務,進了這棟“家門口的小樓”,基本都能滿足。

  近年來,上海大力發展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重點建設集日托、全托、助餐、輔具推廣、醫養結合等功能於一體的“樞紐型”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讓老人就近在熟悉的社區環境中享受晚年生活。目前已建成268家,實現全市街鎮全覆蓋,成為上海“15分鐘社區生活圈”的重要一環。

  “為老服務中心設施方便,活動很多,讓我感覺生活很豐富,這是我們老年人共同的家啊。”退休老人范根娣說。

  為了實現老有頤養,上海養老服務增量提質。

  96歲的朱阿婆住在靜安區彭浦鎮遠龍公寓4樓,七八年沒下過樓,直到去年安裝了電梯。“前幾年我摔骨折,還是找人用擔架才抬下樓。現在天天都能下樓了。”老人開心地說。

  老房加裝電梯,是改善市民生活、方便老年人出行的重要民生工作。要辦好這件民生實事,難度不小。

  靜安區臨汾路375弄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呂文潔,清楚記得加裝第一台電梯時的情形:“花了近4年時間協調,整棟樓的居民最終用上了電梯。”而如今,居民區啟用、在建、在批的加裝電梯有20台,加裝比例超過55%。

  從46個審批事項精簡至15個,到財政補貼標准由原來每台不超過24萬元提升至28萬元,再到積極搭建社區協商平台,上海著力優化推進機制、扶持政策、保障措施等,推動電梯加裝穩步進行。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已有1124幢房屋通過居民意見征詢,其中2019年一年就立項624台,超過往年累計立項總和。加裝電梯從單幢推進轉變為成片成規模推進。

  托幼服務加快發展

  上海的小學生大多下午3點半放學,而上班族下午五六點才下班,雙職工家庭如果沒有老人搭把手,就會為接孩子放學發愁。

  “有的找校外培訓機構,有的委托給別的家長,有的請鐘點工接,為填上這塊時間空當,家長們是各出各招。”去年3月,正為“三點半難題”犯愁的沐恬媽媽,收到向陽小學發放的課后看護服務需求征詢表,第一時間就簽了名,“孩子能在學校待到下午6點,我就安心了。”

  2019年3月,上海市出台規定,明確將小學“晚托班”放學時間延長到下午6點之后,解了家長之難。

  0至3歲幼兒托育服務、3至6歲兒童學前教育、小學生下午3點半后校內課后看護服務——3項服務囊括整個12歲以下的少年兒童群體,牽動著每一戶家庭,關乎群眾幸福指數。

  推動托育服務實現從“多元參與”向“體系構建”的轉變,推動學前教育實現從“資源供給”向“內涵提升”的轉變,推動校內課后看護服務實現從“有人看護”向“看護得好”轉變——上海按照“幼有善育”的更高標准,集中更多力量、下更大功夫,推進3項服務,呵護“祖國的花朵”。

  如今,普惠安全、托幼一體的托育服務體系正在加快構建。去年,上海新開辦托育機構231個、幼兒園37所,開設小學生愛心暑托班556個。

  更讓人欣喜的是,各方關心、共同推進托幼工作的強大合力正在匯聚。

  接孫女放學的王阿姨,回家路上有了新發現——緊鄰幼兒園的路上,多了個街心花園:塑膠步道上噴涂標有英文字母的方格,孩子能玩“跳房子”﹔木制隔離欄嵌有卡通動物頭像、黑板和哈哈鏡﹔八仙花、百子蓮,各色喬木灌木都標注了植物名稱……“離家幾分鐘的路程就有這麼漂亮的小公園,真是太好了。”

  老舊小區改造提速

  吳偉玉在長寧區北新涇街道新涇六村住了20多年,小區動員免費集體改造污水管,她卻不想改——因為衛生間幾年前剛裝修。

  在小區大門口站了半晌,她改了主意。地上放著一截從小區樓房拆下來的污水管,裡面有很多污垢鐵鏽。

  “開始居民不大想換,可拆下的管子擺出來,大家就明白了。”北新涇街道黨工委書記張生義說。

  思想通了,后續服務也要跟上。施工那幾天,一棟樓的廁所淋浴都沒法用。57個門洞,都要改造。整整一年,新涇六村居委會干部輪流值守到每天晚上12點,讓各家各戶到居委會洗漱。換好污水管,再給居民家做好衛生,找不到一模一樣的瓷磚,也要盡量找類似的瓷磚貼上去……

  吳偉玉滿意了,“下水順暢了,一抽就咕咕往下走。”張生義也滿意,2018年,新涇六村調處各類矛盾63起,其中由於污水管滲漏、堵塞引起的,就有58起。2019年,這類矛盾下降到25起。今年以來為零。

  近年來,上海“留改拆”並舉,老舊小區改造提速,多渠道、多途徑改善市民居住條件。

  家裡房子拆了,朱紅光天天騎電瓶車跑工地上轉悠,“想看著新房子蓋起來”。

  58歲的他,在楊浦區武川路222弄生活了半個世紀。房子建於上世紀50年代,磚木結構,人走在地板上吱呀作響。20多平方米的房間,搭上天井,最多時擠了9口人。

  “晚上,門洞裡6戶人家排隊等洗澡。”朱紅光苦笑。

  面對居民迫切的改造需求,武川路222弄舊房實行原拆原建、居民原地安置,惠民暖心。

  兩年前,朱紅光和武川路222弄153戶居民一起搬離。房子拆除重建,變成陽光充沛的小高層。這個夏日,居民回來了,滿是驚喜,看著白牆上“歡迎回家”幾個字,頭發花白的朱紅光眼眶濕潤……

  “以細致的工作、精准的政策、管用的招數,全力以赴打好舊城改造攻堅戰。”今年以來,上海舊區改造加速推進,截至目前已完成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改造40萬平方米。

  美麗鄉村更加宜居

  小橋流水,粉牆黛瓦。在吳房村住了大半輩子,吳達均怎麼也想不到,自家村子變成了美麗鄉村……

  上海,也有著廣闊的鄉村。遠離市中心的奉賢區吳房村,盛產黃桃,村民收入並不高。

  變化始於兩年前。2018年,上海啟動首批9個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吳房村入選。

  鄉村振興,關鍵要靠改革推動。吳房村大膽探索:村委會長期回租老百姓的房子,重新修繕或翻建后再轉租給企業,讓村裡眾多閑置的老房子發揮價值。

  老百姓開始不理解:改造村子,為什麼還要讓我騰出空房子?吳達均站了出來:“我先簽。把空著的房子租出去,是好事嘛。”在吳達均的帶動下,村民們漸漸動了心:61份合同簽約成功,61幢農民房舊貌換新顏。

  村民把空間騰出來,給了小村庄無限的發展可能。修繕村子的設計方、施工方達成共識:“農村還是要有農村的樣子。”屋前種兩棵果樹,屋后留一片菜地,河道還是照舊彎彎曲曲,兩岸的樹還是立在那裡。

  留住村庄韻味,吳房村駛入發展快車道。如今在這方土地上,百姓居住、企業辦公、文化旅游等功能融合共生。在村裡注冊的企業已有55家,以農創文旅、智能制造、醫療康養等行業為主。還引進新“村民”117人,為村子帶來新活力:年輕人推出名為“吳房有桃”的農產品及衍生品,讓當地的“農業+文創”走出了第一步。

  村民也活躍起來。村裡出了名的能干主婦費水仙,競聘上崗負責半山驛民宿的衛生服務工作。她把幾間客房當成自己的家,每個角落都打掃得干干淨淨,還學會了手磨咖啡。村裡的幾十名老桃農,成了黃桃基地的技術骨干。

  如今,吳達均家土地流轉、房屋租金、家門口就業等加起來,每年收入增加不少。2019年,吳房村村民租金收入達350萬元,實現家門口就業收入180萬元。

  積極探索創新,有效釋放資源價值,做大做強優勢產業,更加彰顯品牌特色,上海郊區著力打造充滿活力的超大城市美麗鄉村,更好順應廣大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美麗鄉村更加宜居。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