茁壯成長在新時代的沃土上

——西寧市引導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側記

2020年08月11日09:3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7月22日,西寧市文明辦、市教育局、共青團西寧市委等六部門聯合召開2020年度“西寧市新時代好少年”事跡發布會。被表彰的10名同學品學兼優、事跡突出,從不同側面展現了新時代青少年朝氣蓬勃、積極進取、奮發向上、樂於奉獻的精神風貌,是西寧市未成年人學習的榜樣。

精神文明報 供圖

奮發拼搏的陽光女孩

2017年4月1日,今年14歲的周成圓在趕公交車時發生車禍,左腿受傷。經過兩年時間恢復后,她還是永遠地失去了左腿膝蓋以下部分,裝上了假肢,但她依舊自信樂觀的面對生活帶來的磨難。

“她勤奮好學,幫助同學,總是能替老師們分擔班級裡的煩惱,和班級同學們相處很融洽”班主任高老師說。作為文藝委員,常常幫助老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經常帶領著同學們一起唱歌、學習。每當同學遇到困難時,她總是主動幫忙,深受同學們喜愛。

親所好,力為具﹔親所惡,謹為去。周成園家是由爸爸、媽媽和姊妹倆組成的一個四口之家,全家經濟來源僅靠生病父親在外長期務工維持,在這樣一個經濟並不富裕的家庭環境中,周成圓沒有頹廢下去,反而更加努力。在學習生活中,她還喜歡各種樂器,其中最感興趣的就是彈吉他,每個周末都會堅持練習吉他,雖然她不能與同齡人一樣跑步、蹦跳,但她就是一個向陽而生的陽光女孩。

精神文明報 供圖

高原環保的“小達人”

“勤洗手、帶口罩……今天為大家播報有關疫情的最新消息。”她是校園小喇叭,每天給全校師生廣播新聞、勵志故事。她就是西寧市城西區文匯小學五年級的學生連梓宇,被全校師生們偕稱環保“小達人”。

連梓宇說:“從小在父母的影響下,對環保、生態、公益活動有著與同齡人不同的熱衷,看到學校、大街上的垃圾,也會習慣性的隨手撿起丟入垃圾桶,跟隨父親經常去做公益活動。我現在是一名保護長江源頭環境的志願者,我很喜歡把長江源頭的故事講給身邊的老師和同學們”。

不僅如此,連梓宇在學習上也是大家公認的“領頭雁”,課堂上她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在同學眼裡,她是大家公認的熱心人,不管誰有困難,他都會伸出熱情之手,主動要求和成績不理想的同學做同桌,幫助他們提高學習成績。

2019年12月16日,在文匯小學領導和老師們的配合下,她為五年級全體同學講述了“生命長江”課程,並向學校捐贈了《中國長江》系列畫冊和《跟著動物去拉薩》手繪畫冊,並委托家長把同學們對長江的美好祝願帶到了長江源水生態環境保護站,同時也帶回了保護站志願者們對同學們的回信。

精神文明報 供圖

格桑花與少年的故事

“我叫胡﹒澤仁旺姆,意思是吉祥天女,這是父母對我的美好祝福,也是對我的殷切期望”,這是西寧市虎台中學的七年級學生胡﹒澤仁旺姆說的一段話。

胡﹒澤仁旺姆的父親是一名記者,同時還是一位作家。在爸爸的影響下,胡•澤仁旺姆自小熱愛閱讀與寫作,看了精彩的科幻、散文、詩歌等書籍后,總會將精彩內容記錄下來,加上自己的感想與體會,通過演講朗誦、情景劇表演等多種方式與大家分享。2020年,疫情期間,經歷了漫長的寒假,重返校園的同學們逐漸顯現出心理上的種種迷茫與困惑。胡·澤仁旺姆決定發揮自己的特長,為同學們紓解心結。她借助校園心理劇大賽的契機,以身邊事、身邊人為原型,集編劇、演員、服裝道具等數職於一身,創作出原創心理劇《心泉》。作品榮獲大賽一等獎、最佳劇情獎,個人榮獲最佳表演獎。在學校微官網發布后,引起了許多師生的熱烈反響。

胡﹒澤仁旺姆的媽媽說,家庭是孩子成長的土壤,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起到指引和扶持作用,但最終的路程要由孩子獨立去走。孩子的爸爸因為職業原因,熱愛藏書,目前家中藏書已達8000多冊。孩子從小耳濡目染,浸潤在書籍的海洋。去年,他們家還獲得城西區“書香家庭”榮譽稱號。孩子的成長與進步,與家庭給孩子營造的濃郁的書香氣氛密不可分。

精神文明報 供圖

 西寧市教育局引導學生從小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健康快樂的學習生活,在學校精心策劃和認真研究的基礎上,經過細致、周密的籌備,不僅在校園內成立了心理健康工作室,也在校外專門成立了西寧市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輔導站,營造家庭、學校乃至全社會用心呵護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長的濃郁氛圍。同時,開展多種先進典型選樹,營造崇尚先進、學習先進、追趕先進的濃厚氛圍,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宣傳活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未成年人見賢思齊、崇德向善,從身邊做起,積極參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主題實踐活動,爭當“新時代好少年”,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來源:精神文明報)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