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突出綠色共享 助推生態文明

2020年08月10日08:5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8月10日電(甘海瓊)。8月9日,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區州(市)長第六次聯席會議生態環境保護專題論壇舉行,來自五省區交界地區州(市)生態環境、林業草原主管部門負責人及部分專家學者圍繞論壇主旨展開交流,共促大保護,共商大發展。

近年來,果洛藏族自治州以中央環保督察為平台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持“綠色感恩、生態報國”理念,將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置於更加突出的位置,讓生態文明理念融入三江源區每個人的血液和骨髓中,變成每個人的自覺行動,努力使三江源區的江河湖泊更加充沛,森林草原更加豐潤,成為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典范。

果洛州林業和草原局局長靳永忠介紹,目前果洛地區生態系統退化趨勢得到初步遏制,生態建設工程區生態環境明顯好轉。其中,草地生態環境明顯好轉、生產生活條件得到改善、經濟社會事業得到綜合發展、生態取得良好經濟效益、生態服務優勢日益凸顯、體制機制創新實現突破。

論壇期間,專家學者圍繞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積極建言獻策。中央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專家組成員董世魁、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周華坤,就草原文化與生態文明建設、三江源草地生態保護與生態畜牧業發展分別作了匯報交流。

此次青藏川滇甘交界地區州(市)長第六次聯席會議生態環境保護專題論壇的舉行,將進一步加強五省(區)交界地區在生態環保方面的合作與交流,為推進區域綠色發展作出貢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