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抓干部培養“風向標”

陳順德

2020年08月10日09:47  來源:青海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嚴格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嚴把素質能力關,及時把那些願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發現出來、任用起來。作為組織部門要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結構合理、善於實踐、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年輕干部隊伍。

  以敢於擔當、干事創業為導向,為干部把好政治方向。各級黨組織要堅持“黨管干部”的根本原則,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突出年輕干部政治素質考察,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著力讓干部在基層一線培養、在基層一線干事、在基層一線選拔。以倡導自學和集中學習的方式,強化政治訓練,筑牢干部對黨忠誠根基,嚴守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組織部門要採取不定期召開年輕干部座談會、形勢報告會等方式,利用線上線下等載體,讓年輕干部更加清楚地認識新時代對干部新擔當新作為的新要求,更加清晰地了解自身所在地的歷史方位、發展機遇、發展思路、美好前景,充分調動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增添未來發展的信心決心。

  以嚴管厚愛、激勵約束為導向,使干部健康成長。堅持嚴管就是厚愛的管理理念,把激勵和約束有機結合,對干部進行全方位管理。建立黨委黨組+組織人事部門+鄉鎮黨委的審核制度,重點審查干部的德、能、勤、績、廉、現實表現、政治素質、理論素養、發展潛力、發展后勁和“三齡兩歷一身份”。出台干部“雙延伸”考察辦法,以個別談話、民主評議、測評、家訪、鄰訪等形式,准確掌握其現實表現、德才業績和“三圈”(朋友圈、生活圈、親友圈)情況,考准考實干部。對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干部,及時納入到后備干部人才庫優先提拔任用。制定出台關心關愛干部身心健康的通知,探索優秀干部異地休養制度,進一步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以按需施訓、增強本領為導向,讓干部強筋壯骨。以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訓機制為向導,按照“目標明確、分層分類、覆蓋全面”的要求,採取“內培外訓”“上派下挂”等方式,加大業務培訓和實踐鍛煉,不斷提高干部的整體素質。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干什麼學什麼”原則,實行“因需定制、因類劃業、因崗設定”培養計劃,舉辦各類干部培訓班。圍繞生態環境保護、全域旅游、產業發展、鄉村振興戰略、精准扶貧、城市建設等重點工作領域專業人才少、業務不精等突出問題,選派城建、農牧、環林、教育、衛生、旅游等行業領域的干部進行挂職鍛煉。引導干部掌握新舊動能轉換、供給側改革、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大數據運用等新知識,提升業務知識更新運用能力。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