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脫貧需堅守“三心”

鄒 敏

2020年08月10日09:34  來源:青海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當距離全面脫貧越來越近的時候,剩下的貧困堡壘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廣大黨員干部必須一如既往地“咬定青山不放鬆”,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守責任心、奮斗心和恆心,確保實現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守“責任心”。俗話說“編筐織簍,全在收口”,即將功成之際,也是精疲力竭之時,思想稍鬆就會“功虧一簣”。脫貧攻堅亦是如此,通過系列精准滴灌、繡花功夫,繪就了“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的真脫貧歷史性畫卷。如深度貧困地區的貧困堡壘“懸崖村”,從望而生畏的藤梯到堅固安全的鋼梯,從閉塞落后的大山村寨到游人如織的旅游景點,是黨員干部4年多夜以繼日、埋頭苦干換來的,正如第一書記帕查有格所說“脫貧攻堅這場仗還沒打完,我還得繼續堅守。”越到脫貧攻堅緊要關頭,廣大黨員越不能滋生畏難情緒、抑或放鬆思想,要像帕查有格那樣強化責任心繼續堅守,在攻堅最迫切、最困難、短板最明顯的“節點”處發力,助力貧困群眾脫貧。

  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守“奮斗心”。“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當前正值攻克“婁山關”“臘子口”之際,非奮斗無以為勝。脫貧攻堅以來,全國上下“一盤棋”貫徹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部署,一場場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戰役打響,一張張“軍令狀”彰顯黨員干部奮斗決心,從西海固到西南邊陲,從烏蒙山區到秦巴腹地,無數黨員干部沖在脫貧攻堅一線,產業扶貧、教育扶貧、移民搬遷等系列扶貧舉措落地,保障困難群眾真脫貧、穩脫貧。而今到了脫貧攻堅最緊要關頭,廣大黨員干部更要拿出奮斗決心,繼續攻堅克難啃“硬骨頭”、解“大難題”、趟“地雷陣”,把身子沉下去,抓攻堅、補短板、強弱項,以辛苦指數換取貧困群眾的幸福指數,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守“恆心”。“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脫貧“一時”易,脫貧“一世”難,要保持脫貧成果的連續性,更需要廣大黨員干部拿出幫扶恆心,穩扎穩打、善作善成,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並在摘帽后“扶上馬,送一程”。堅持問題導向和底線思維,發展適合貧困群眾需求的種植、養殖等各種產業,讓貧困群眾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激發勤勞致富的內生動力。按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脫幫扶、脫貧不脫責任要求,最大程度減少返貧現象發生。當然,最根本的是要建立健全化解貧困問題產生的長效機制,鞏固脫貧成果、提高脫貧質量,讓貧困群眾共建共享共治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一戶都不能落。

(責編:劉沛然、楊陽)